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度兮 · 二十四节气 · 郭瑞萍时装发布会 |“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

来源:嘉人网 编辑:李艾
导读:在2017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精神,更好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在文化部非遗司的支持下,经过前期筹备,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于6月5日至6月10日,在恭王府推出“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

在2017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精神,更好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在文化部非遗司的支持下,经过前期筹备,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于6月5日至6月10日,在恭王府推出“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

1

选取非遗项目在现代服饰中的应用实例,展现振兴中国传统工艺,非遗在实践中振兴、在生活中弘扬的盛况,诠释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6月7日,“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之“度兮 · 二十四节气”时装发布会如期在恭王府银安殿顺利举行。

2

3

4

5

6

7

8

9

四时有度 美兮天成 

二十四节气,是传承千年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仅指导者中国人的四时农耕,更深深影响着中国人几千年的衣食住行,形成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折射出中国人特有的气质风度。中国气质,正是度兮所追求的风格理念。二十四节气是人们生活劳作的时间尺度,度兮品牌则是设计之度与人生之度的交融。度兮努力探索属于当下的中国气质,以中国气质与创新精神整合包涵哲学、审美、材质以及技艺的中国文化精髓。

秀场直击 

度兮大秀灵感源于二十四节气,选取从立春到芒种九个节气的时间变化过程中,自然情景、意象与色彩的过渡变化,结合变化多端的针织工艺与繁复手工,匠心打造出自然精致的表面肌理与层次丰富的款式设计。度兮取之自然用之自然,构成天人合一的的旖旎秀丽。

10

立春雨水,素白流苏青釉百褶犹如初融的冰雪,澄澈透明。惊蛰春分,春雷乍动绿意渐浓。水色清明,天青峦绿迎来甘霖,鹅黄细柳,所有枝丫都饱含着生机与活力。细腻顺滑而带有光泽的优质天蚕丝和金银丝等丝线,如细雨滑过,轻盈灵动。雨生百谷,渐渐地浅荷由粉转红。小满初盈、芒种华实,浅驼色咖色的麦芒在炎炎夏日中变得真切,仲夏时节收获一片金黄。

11

 

12

 

嘉宾互动  

回归质朴,大美自然。一场时装秀过后,轻轻地采摘走饱满的一束麦穗,不仅留下动人服装的回忆,亦可在行动中体会农耕文明下成长发展的中国文化,尽享耕耘和收获的自然之美。麦穗采摘被赋予福气和美好期盼,让时装发布会不仅定格在秀场瞬间,也使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意蕴在纯净的麦香中源远流长……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秀智泫雅戚薇率先开启带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