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传统与当代的对话 重塑当代东方美学

来源:嘉人网 编辑:Mok
导读:自诞生开始,例外一直在服饰、美学、艺术、人文等领域不断探索,所思所行始终保持与时代深入互动。

 

EXCEPTION de MIXMIND
EXCEPTION de MIXMIND

直击现场

现场灯光幽暗,幕布上映出来自遥远青瓦苗寨的图像,山脊、瓦片、随意伸展的树枝桠,在迷蒙雨雾中,配合现场营造的烟雾效果,彷如置身其中,神秘而悠远。

秀场布置的心思,隐藏在每一处细节

场内场外摆放着层次错落的装置,特意选用透明材质,秋季服饰和纹样印染其上,看得清而不看穿,通透立体而更显当代。与衣服实物一起陈设,悬空垂挂着的装置在光与影之间,层层迭迭,虚实结合,呈现出不同的空间构筑感。

配合夸张的巨型银角冠饰、绣有图腾纹样的布绷子等物件,通过当代化的转化,营造出苗寨里的氛围与场景。多片式重迭的表现形式更好地还原了现代舞者侯莹老师自由变换的肢体语言,浑然而一体。秋一系列新品「纹样密码」已于上周登录全国门店,例外友人若能亲身到店体验,透过橱窗定能感受这份来自遥远的信息。

东方美学的哲思,传统与当代的融和

灯光暗下,2017秋冬发布会正式开始。模特身穿苗系列新品,穿过透明幕布,徐徐走来。配合幕布上变换着的挑花重绣纹样,由虚变实,以服装的载体,把遥远的东方美学带到当下,在粗麻布块铺制的秀道上,模特们自由穿梭,交错有致。

EXCEPTION de MIXMIND
EXCEPTION de MIXMIND

例外把传统带到当下,基于对苗文化及传统手工艺的深入研究及思考,通过苗族传统纹样进行设计再造,配合例外特有的重绣、印染、手工剪花提花等工艺,创造出更符合当代女性日常穿着的服装。长短节奏搭配,体现女性知性优雅,干练而洒脱的一面。

2017冬季系列以苗族传统图腾及节庆礼俗为灵感,结合例外对当代东方美学的理解,为当代女性注入都市感与艺术气息。

大胆采用苗族传统色彩樊青色,提取苗族传统图腾「蝴蝶妈妈」进行双面织造,正穿羊毛质感丰厚,图案文雅内敛,而反穿则呈现面料的低调丝光感,对比强烈。重工打造正反两穿,更富艺术价值感。

提取苗族传统绣花纹样进行抽象及简化,在黑色羊毛面料上绣上琼紫色的图案,再用激光切割把图案黑色部分做镂空。不同颜色,高低的剪裁,三种层次分明清晰,在兼具保暖及艺术性同时,让行走创造新的飘逸感。

例外以苗族四年一次,持续四年的隆重节日——「鼓藏节」为灵感,通过例外自有的美学语言表现热闹庄重的节日文化氛围,以及苗人敬畏自然,坦然真挚的生活态度。靡橙、郁红、缕灰如同冬日的一束阳光,轻柔地洒在身上,低调不失高雅,予人宁静舒心的心情。

从绣片上提取图案,冷静而克制的菱形对称排布,红与橙,或蓝与黑,在柔软的空气羊毛上进行色织提花。与此同时,在其上迭加盘线绣、平绣等,立体感更强,还原蝴蝶与花瓣的自然形态,呈现雅致大气之美。

自觉自知,未来持续践行

秋冬新品处处皆细节,并与发布会空间相映成趣。衣服挥洒,配合传统东方文化之美,通过设计再造,在时空的穿梭中,释放力量。

无论是可见,抑或非物质形式,都属于宝贵的苗之文化。例外以衣为媒,从文化根源和民族本源中,融入当代东方美学的设计。希望透过传统与当代的对话,重塑当代东方美学,创造出蕴含人文气息、温暖愉悦感、朴素舒适、和有珍藏功能的对象。

因尊重、了解,再而传承、践行。通过代代传承,在生活里将历史延续。期望通过新的价值和能量,引发更多社会回响。2017例外秋季新品将在8月至10月间于全国陆续上市,欢迎到店垂询。更多信息请留意例外官方微博、微信的发布。

1 2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秀智泫雅戚薇率先开启带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