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 Guo Pei 高定秀

来源:嘉人网
导读:Guo Pei 2019春夏高定大秀,再次呈现在“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的梦幻舞台。朱红色的柱子庄严沉静,将创世神话中,天盖与大地之间由天柱支撑的东方宇宙观念融入其中。

亚洲首位且目前中国唯一法国巴黎高级时装公会受邀会员郭培女士 

2019春夏高定  · 宫系列啊

中国 · 济南  2019年11月19日

从月宫中的嫦娥,到龙宫中的仙女,东方的神话悠远而绵长,神秘而浪漫。宫中的仙子、道人宽衣大袖,银发垂髫; 神仙、精灵裙裾飞扬,妩媚妖娆。在东方的文化中,宫自古皆为皇室贵胄们的居住之地,亦是修道成仙之人的精神休憩之所。宫既是最高权力的象征,也是皇后的代名词。宫既是人间天堂,亦是神仙的居所。在上下五千年的东方,宫中上演了一段又一段千古传说,演绎了一幕又一幕人间大戏。2019年春夏的巴黎高定舞台上,郭培将目光聚焦在“东·宫”的主题之上,用她特有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表达方式,在浓郁的东方文化中讲述一段“东·宫”的传奇。

沟通天地的虚空之境 

Guo Pei 2019春夏高定大秀,再次呈现在“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的梦幻舞台。朱红色的柱子庄严沉静,将创世神话中,天盖与大地之间由天柱支撑的东方宇宙观念融入其中。设计师在东京宫构建出一个沟通天地的虚空之境,华丽庄严的宫廷美学与自然飘逸的哲学智慧,在这里和谐共生。啊

西方华丽遇上东方禅意 

这一季,设计师试图用西方面料表达她眼中的东方文化:点缀彩色金属漆皮的斜纹粗纺软呢、马赛克的亮片与印花以及富有龟裂感的肌理面料,讲述着摩登都市的光怪陆离;浮动渐变的流动青空与太阳般灿烂的纯金面料,透露出大自然的勃勃生机。

部分面料来自与Jakob Schlaepfer面料工厂的合作,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带给设计师焕然一新的艺术感受。东方人眼中姹紫嫣红的牡丹被替代成低纯度的高级彩色灰;东方宫廷标志性的正红与靛蓝,被镀上现代感十足的灰色金属涂层。东方雅致与西方雍容优雅邂逅,神秘而浪漫,一场创意十足的色彩蜕变就此开启。啊

遗世的璀璨,传世的面料 

螺钿是此次大秀浓墨重彩的内容,来自日本的民谷螺钿被全新解读。螺钿织入法最早源于唐代的引箔缂丝,是一种以螺钿丝代替金银箔织物缂丝的技法,工艺师将螺钿片打磨至0.1-0.2毫米的厚度,随后切割成丝织入面料,整个过程要求制作者心无旁骛,计算毫米之间的得失,才能将贝类千年所沉淀的丰富光芒,完美地附着在织物之上。高雅柔和的母贝光泽,仿若广袤天宫中的霞光流彩,尽显东方宫廷的幻妙与灵动。啊

东方轮廓的戏剧化表达 

设计师在装载奇珍异宝的东方宫廷漫步探索,发现令人惊喜的东方轮廓。从宫殿上的飞檐翘角,到御案下的龙纹底座,再到云龙纹执壶与精雕细琢的宫灯。东方建筑与装饰艺术中的轮廓与西方的立裁工艺奇妙融合,呈现兼具现代美感与古典线条的东方风格。东方宫廷的传统服装形制亦得到沿用,宽袖长袍、斜襟立领、日式和服等以华丽的姿态全新呈现;肚兜、裈袴、套裤等传统中衣,在设计师的重工演绎下,以独特风貌感染世界时尚。啊

东方人追求的精神乐园 

在郭培将近30多年的设计生涯中,她一直致力于表达东方文化,因此,龙依然是这次发布会的主元素之一。这个系列的龙经历了荒蛮到漫天生花,继承了汉代龙的纤细与自由的身躯,也被赋予了更丰富的神态与情绪。龙以黑、绿、金、银、红五种色彩呈现,蕴藏着深邃而神秘的阴阳五行哲学。

从翻云覆雨的青龙,到朱雀、金乌、凤凰这三大火属性神鸟,再到玄武分身的螣蛇与神态威武的麒麟,设计师从上古神话中取材,将来东方瑞兽召集在一起,描绘出两个平行世界的交集,模糊了海洋与天空,人间与神话的界限。鲤鱼一跃龙门时的波澜壮阔,仙鹤翻云踏浪的自由洒脱,一幅幅美妙的画卷诠释出东方人所追求的精神乐园。啊

宫廷技艺的重现 

自古以来,宫廷艺术代表着最高标准,顶尖的工艺技法汇集于此。在最新系列中,奢华繁复的重工刺绣再次被沿用。设计师在继承传统宫绣的基础上,将盘金绣,网绣、垫绣等不同绣法组合创新,让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图案跃然眼前。

每一件配饰都是一件精巧的艺术品。流光溢彩的珠宝,涌现出大量的龙形、流苏与灯笼元素,传统的点翠与缠金工艺再次复活,演绎东方宫廷的浪漫与传说。鞋子的设计大都采用与服装相同的面料,将螺钿与刺绣工艺融入其中。鞋跟处富丽堂皇的镂空龙纹图案,来自东方宫廷中的雕梁画栋。而浮雕龙纹、卷草纹的金色异形鞋跟,灵感来自古代园林的构件与古代家具的腿足,将建筑风格与艺术美感巧妙糅合。

郭培打造的“东·宫”,既是华美而璀璨的东方宫殿,更是充满哲学与智慧的精神圣地。郭培的每一场高定大秀,都是一次灵魂的修行。它远在名利之外,与质疑与掌声无关。修行的终点是超越自我,是在自然与释然之后,到达怡然的至臻状态。啊

Guo Pei 

郭培是中国最具标志性的一位服装设计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设计学院,之后便开始她在中国纺织行业的职业生涯。1997年5月,开始设计自己的服装系列,并创建自己的工作室--玫瑰坊。郭培从中国4000多年的历史中吸取灵感,她培养了400多名手工艺人,将自己的想法转化为她的高级定制时装系列。她的设计工艺非常复杂,需要耗时5万多个小时才能完成。如她的作品集《龙的传说》(The Legend of The Dragon)筹备了近三年之久,后于2012年在北京首映。毋庸置疑,郭培的作品备受追捧,她曾为章子怡和范冰冰等中国大牌明星设计服装。并且获得过无数的奖项和荣誉,其中包括“中国十大时装设计师”奖,她是中国纺织行业的模范贡献者。在国际上,郭培同样也极富盛名。她曾在大都会博物馆举办了“镜中中国”的展览,以及《TIME》时代周刊称她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2015年11月,郭培被任命为巴黎高级时装工会的特邀会员,并且是中国唯一获得此认可的人。2016年1月,她首次出现在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的官方日历上。郭培是亚洲高级定制协会的终身制创始会员,也是目前亚高定协会的22位成员中唯一一位中国设计师。

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