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迪奥高级订制时装

来源:嘉人网 编辑:佩妮
导读: 在法国,“高级订制(Haute Couture)”是受法律保护的命名,只有得到法国高级时装协会( La Chambre Syndicale de la Couture)的认可,才有资格被称为高级订制。按照规模划分的中等订制(Moyenne Couture),小订制(Petite Couture),以及有些高级成衣品牌推出工艺奢华的半订制系列(Semi Couture),都不能被冠以高级(Haute)的抬头。

高级订制背景:高级订制的由来及标准

一九四五年,高级时装协会有一千一百家会员。同年,法国高级时装协会制定了多重标准以规范高订品牌的门槛,符合要求才可申请高级时装协会主席来考察会员资格。随后的一九四六年,真正的高级订制品牌被规范为一百〇六家,至二零一二年正式会员为十二家,境外会员六家,特邀会员七家,珠宝五家,配饰三家。

法国高级时装协会高级订制品牌的申请标准:

1. 所有时装及配饰均为私人客户设计制造,按订单生产,纯手工完成;

2. 必须在巴黎有工作室,至少有十五个专职人员; 常年雇用三个以上的专职模特;

3. 每年参加法国高级时装协会举办的两次时装发布;每次发布作品不少于三十五套,其中包括日装和晚礼服;

4. 每年至少对顾客做四十五次不公开的新装展示。

这一申请标准在一九九二年进行修订后,一直沿用至今。

历史回眸:迪奥高级订制工坊及工艺

dior

“真正的奢华需要上好的面料与工匠的用心所造就。”

                                                                --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

无论从字面意义还是从引申意义上来说,高级订制工坊皆是迪奥公司的核心。高级订制工坊自从迪奥公司创立伊始,就坐落于蒙田大街总部的第五层,并一直延续了迪奥先生的理念:高雅、卓越、女性化,充满梦幻色彩。

迪奥高级订制时装不断追求,精益求精,保存卓越工艺传统。一九四七年于蒙田大街三十号发生的种种细节,都被后人敬若神明地延续了下来。无论是当时的迪奥先生,还是现在的拉夫·西蒙(Raf Simons),都会将自己的构思草图交给工坊,并由此开启一段漫长的演绎过程,“巧手”缝衣工辅佐“首席技工”制作修改样衣,直到将纸上的草图变为完美无瑕的裙装。“工坊是破译天书的地方”,迪奥先生这样写道。

dior

渐渐地,从坯布到样衣,设计师的想法就这样,从无到有、逐渐显形:套装工坊(Atelier Tailleur)尽力雕琢线条的流畅外形,收束上装腰身,并裁剪出长裤轮廓,打造大衣的胸襟;而裙装工坊(Atelier Flou)则偏于灵动,着重短裙下摆,连衣裙曲线,衬裙的若隐若现。选定面料后,经过数小时的裁剪与缝纫,礼服裙与套装就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某些订制服的制作工时长达一万小时以上,堪称精美的艺术品。然后送到挑剔的设计师面前进行最后的修改,高级订制服最终将走上世界各地的发布会,妆点一位又一位气质独具、对迪奥风格一见倾心的女性。如果说大部分的裙装需要用几百小时完成的话,那么有些甚至需要上千小时的精工细作。高级订制工坊集优雅的传统式样与现代感为一体,成就了真正的艺术品质。在设计每一季系列的时候,设计师们都将其严谨态度与梦幻创造发挥到极致,这也是为了实现迪奥先生的心愿:永远打造更加美丽的女性。

dior

按照准确明晰的、金字塔状的、恒定不变的分级结构组成的各间工坊,无一不是实现迪奥梦想的建设者。迪奥高级订制的魔力,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由此打造。其间裙装工坊与套装工坊各由一名首席技工主持,每位首席技工由两名副手和两名打版师协助,这些副手和打版师又有缝衣工辅助。

dior

dior

无论是当时的迪奥先生,还是现在的设计师拉夫·西蒙,都会将自己的速写初稿和构思草图交给工坊,并由此开启一段漫长的进程,直到制作出完美无瑕的高级订制裙装。第一遍由设计师先用白色坯布进行勾画、试穿、讨论、改动。然后再来第二遍。设计师的想法就这样,从无到有、逐渐显形,这是何等的神妙!随后开始挑选面料,制成样衣,继而送到挑剔的设计师面前。

dior

每件高级订制裙都须经由划分成无数个阶段的分工与每位员工的扎实而卓越的劳作才得以制成,即使只出自一个人的想象,也堪称集体艺术的结晶。迪奥的精神亦在于此,在于凝聚于走廊里那些斯托克曼半身人台之中,它们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文学上都同时象征着那种“不断完善”的精神,并为奢华风格,并为奢华风格添姿作彩,致力于对完美的追求与独一无二的专业技艺。

dior

dior

1 2 3 4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秀智泫雅戚薇率先开启带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