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高级定制的历史 你了解多少?

来源:嘉人网 编辑:佩妮
导读:一个高定系列发布会的背后,有着多少精湛技艺的付出,才得以完成一套礼服的制作,只有了解过高定的历史与工艺之后,才能感慨出时装的精髓所在。从时装的起源到现代商业的发展,随着时代变迁,时装也在发生着改变,由起源到鼎盛,由衰落到重生,时装历史随着社会变化而变化。如今,高级定制依旧可以存在于现代社会中,也必然有它相应的价值,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件华丽的衣服,更是蕴含着整个时装历程的演变与发展。

什么是高级定制?

在如今时尚业以快销为主的商业时代,如此高贵奢华,追求纯手工制作的高级定制又是怎样生存的呢?是艺术品,还是人们的精神物质?它当然有它存在的价值,今天编辑为你揭开高级定制的历史故事以及制作工艺。

高定鼻祖——查尔斯•沃斯

追溯高级定制的起源,我们就要把时间拉回到19世纪50年代中期,这位有着“时尚之父”著称的查尔斯·弗雷德里克·沃斯(Charles Frederick Worth),是当时最受巴黎上流社会宠爱的设计师,也是法国高级时装协会的创始人。

19世纪中期时装设计师及高级时装协会的创始人Charles Frederick Worth

19世纪中期时装设计师及高级时装协会的创始人Charles Frederick Worth

虽然巴黎高级定制是法国的骄傲,但是Charles Frederick Worth其实是一位英国人。1858年Charles Frederick Worth在巴黎和平大街开办了自己的时装店,作为当时的新锐设计师,Charles Worth深知想要让自己的衣服“红”起来,必须先要“讨好”女人。起初顾客是以当时演艺界的明星为主,一次为奥地利麦泰尔尼黑公爵夫人定制礼服的机会, 让他一举挤进了上流社会,成为了王室、贵族巴黎上流社会时尚走向的重要人物,法国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仁妮皇后也成为了他的支持者。

1870 Charles Worth 礼服设计稿

1870 Charles Worth 礼服设计稿

Charles Frederick Worth的设计创新颇多,剪裁技术高超,他将19世纪中叶法国盛行的高腰线抬高,加长裙身来调整女性身材比例,改变了当时鸟笼式裙装的笨拙造型;19世 纪70年代后,有意隆起臀部,具有俏皮感的Bustle样式成为了当时盛行的风格,之后Charles Frederick Worth又推出了16世纪风格的羊腿袖以搭配日益简单的裙型;1896年,他发明了“公主线”时装,也成为了西式套装的创始人。Charles Frederick Worth用料奢华铺张,偏爱昂贵精细的面料和奢华的装饰,喜欢在衣身装饰精致的褶边、蝴蝶结、花边,在肩上垂挂皇家金饰,使用可折叠的钢架裙襟。

Charles Frederick Worth 1887年设计的宫廷晚装,面料采用丝绸、玻璃、金属线等

Charles Frederick Worth 1887年设计的宫廷晚装,面料采用丝绸、玻璃、金属线等

19世纪60年代后期,Charles Frederick Worth雇佣的裁缝至少已有1200人,他的时装店每周都会生产出上百件衣裙,每年时装店所能赚取的净利润高达4000英镑。

Charles Frederick Worth是世界上第一个创立自己时装品牌(Worth Couture)的设计师,并把自己的名字签在时装上,从而达到品牌推广的作用。第一个起用真人模特创办时装发布会的人,并组织了巴黎首家高级女装设计师 的权威机构——时装联合会,这也是他留给时尚界的一笔宝贵财富。

1 2 3 ... 1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
自带文艺气质的牛油果绿,秀智泫雅戚薇率先开启带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