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Paul Smith庆贺品牌成立50周年

来源:嘉人网
导读:Paul Smith庆贺品牌成立50周年,特别推出了胶囊系列今日将于全球发布,同时也推出同名书籍《PAUL SMITH》

PAUL SMITH 庆贺品牌成立50周年

Paul Smith先生194675日生于诺丁汉比斯顿(Beaston)。热爱骑单车的他在17岁时遇上交通意外,参赛之梦无奈告终,有幸他结识了一群创意无限的青年好友,启发他从此踏上设计、音乐与时装的终身探索之旅。

Paul Smith21岁时认识现时的妻子PaulinePauline引领他进入艺术世界,接触视觉艺术、电影等多个领域,毕业于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的她深受艺术熏陶和训练,是Paul Smith学习并掌握时装设计及裁缝技巧的重要启蒙老师。

1970109日,Paul Smith在诺丁汉开设首间门店名为「Paul Smith Vêtements Pour Homme」,除知名服装品牌外,亦售卖亲自设计的服饰。店铺位于诺丁汉的6 Byard Lane,面积只有3平方米。1976年,Paul Smith远赴巴黎,发表他设计的首个男装系列,休闲与半正装服饰兼备。随之品牌的业务不断扩展,1979年更在伦敦高云花园(Covent GardenFloral Street开设首间伦敦旗舰店。

其后,Paul Smith凭借天马行空的创意而享负盛名,将传统与现代风格完美融合,晋身为英国顶尖设计师之一。品牌擅于创新,结合传统工艺与前卫设计,带来手工精致华丽的时装精品,旗下的男女西装、服装及配饰系列均备受追捧。

Paul Smith的设计呈现独特个性,旗下所有系列及产品深谙其精髓。色彩缤纷而玩味十足的设计,与品牌划上等号,而由历年来变奏出无穷的经典条纹印花,更是代表之作。

Paul Smith从英国诺丁汉一间小店起家,逐步拓展为立足全球的品牌,3,000间零售店遍布五大洲70多个国家,但公司仍然保持独立地位,大部分股份均由Paul Smith本人持有。

PAUL SMITHTony Chambers编辑,Jonathan Ive撰序


为庆祝品牌创立50周年,Phaidon特意出版同名著作《Paul Smith》,透过图像描绘50件启迪Paul Smith的物品,颂扬他兼容并蓄的创作灵感。此书由Tony Chambers担任编辑,Jonathan Ive撰序,内容除介绍上述物品外,更邀得Paul Smith的好友和合作伙伴,分享他纵横时装界50年的点滴。

202010月,英国传奇设计师Paul Smith爵士与出版商Phaidon携手发表《Paul Smith》,这本全新专书籍展示Paul Smith爵士的独特精神。书中透过Paul Smith爵士亲选50件对他启迪尤深的历史物件,逐一探索围绕他的一切,包括在巴黎举行的首场个人时装展、开设于伦敦Floral Street的专门店,以至其招牌条纹印花的蜕变,和他最新的时装系列与合作计划。借此全书以充满惊喜和视觉冲击的方式介绍这位设计师的杰作,呈现他灵活百变的本色。


书中介绍的50件物品均精挑细选,不仅探索Paul Smith爵士过去多年的作品,同时借以剖析其创作思路和品牌精髓。从一包花籽以至他个人的家庭照,每件物品均对Paul Smith爵士影响深远,让读者从另一面了解这位设计大师的杰作,从而引发反思并讨论不同议题,例如为西装卸下拘谨的传统束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幽默感带来的力量等。读者可通过这本精彩绝伦的著作,漫游于这位当代设计奇才的创意国度。

本书主编Tony Chambers是设计及生活品味顾问公司TC & Friends的创办人兼创作总监,同时亦为Brainstorm Design的主席之一,而设计师Jonathan Ive则亲自撰写序言,书中更诚邀了几位时装及设计界重量级人物,他们亦是Paul Smith的好友和合作伙伴,包括Manolo BlahnikJames DysonMartin ParrJohn PawsonAlice Rawsthorn,分享他们平日往来的信件、画作及相片。

色彩斑斓的布艺封面取材自书中50件物品之一 ─缠绕着卡纸的纱线。当年正是这张简单卡纸启发Paul Smith爵士构思出经典条纹印花。纱线是立体的材质,只有依次平铺缠绕在卡纸上才可视觉呈现出各种色彩间的折射效果,从而展现其织成布料后的面貌,这个变化过程即使是计算机屏幕亦无法完全视觉还原。将布艺封面折成书衣装点书本的设计,灵感源自Paul Smith为新书选取的另一对象Filofax日记本,完美体现Paul Smith爵士的设计风格。

Paul Smith不仅建立了蜚声世界的知名时装品牌,分店遍布全球而且保持着独立公司的地位,与时俱进,并坚守Paul Smith爵士的核心理念。这本精美新书,可谓品牌庆祝这一里程碑的最佳贺礼。

Paul Smith一书由Tony Chambers负责编辑并由Phaidon出版社出版

PAUL SMITH 50周年特别推出典藏印花胶囊系列

Paul Smith1980年代开创先河,在男装服饰引用摄影图像印花,奠定其在印花设计的先导地位。今年作为品牌又一里程碑,特别推出标志性周年胶囊系列重新演绎Paul Smith的典藏印花,遥向这传统风格致敬,意义非凡。

这些典藏图案发表于1988年至2002年间,流露Paul Smith缤纷夺目,甚至带有超现实感的印花设计本色。系列的重点是于94年秋冬季首次面世的意面印花,灵感源自Paul Smith1980年代一次东京之旅看到的一碟仿制意面陈列品。闪亮夺目的青苹果印花和玫瑰花图案亦在系列中再度登场。这些图案点缀一系列男女装休闲服饰、拉链短外套和衬衣,而多款运动鞋、手袋及小型配饰则为系列画龙点睛。


一套烧花丝绒西装在胶囊系列的休闲运动风服饰以外另添雅致韵味,同时彰显Paul Smith的剪裁功力,以及对精巧手工艺的欣赏之情。红色烧花丝绒西装外套及长裤均饰有精致的花卉图案,外套衬里则印上鲜明的彩虹条纹,颂扬Paul Smith另一款为人熟悉的经典设计。

50周年胶囊系列涵盖男女装休闲服饰,取材自Paul Smith多年来数之不尽的摄影图像印花。1988年至2002年间的典藏图案,彰显Paul Smith生动活泼的设计巧思。


2020年不仅为Paul Smith 50周年,亦是Paul Smith的基金会创办之年。基金会于20209月成立,向创意同仁提供实用建议。Paul Smith的个人典藏库也将上载至数码平台,公开自己过去50载所获得和给予的创作指导。过去他一直为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提供意见,现时希望把毕生所学更广为分享。当缅怀过去的同时,基金会的诞生亦恰好印证Paul Smith时刻向前的决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