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新潮父母如何教育好孩子

来源:嘉人网 编辑:嘉人
导读:长大后,我并没有成为你。

父母的教育方式

也是代代相传的吗

答案可能是

长大后

我并没有成为你

作家三毛小学时,在作文课上表示自己的理想是做一个拾破烂的,收获是老师当场掷来的黑板擦和原地咆哮。这发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那出生于八九十年代的人呢?

作家三毛

如果当年那一黑板擦

清除了三毛所谓“荒诞不羁”的理想

也就再无“流浪出”的《撒哈拉的故事》

“你不能那样做,你应该这样。”

“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不不不,你应该换一个更好的理想。” 

这种话语充斥了很多人的青少年时期。他们被反复直白的灌输思想,认为普天之下非黑即白非对即错,认为自己孱弱的理想说出来会遭到嘲笑。他们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父母似乎永远不会犯错,社会需要父母做孩子的一面镜子,学校需要孩子熟练赛过机器人式的背诵八荣八耻和各种条例,需要孩子循规蹈矩,可以不那么整齐划一的圆润,但不可以有棱角。家长学校和社会,已经默认给了孩子一条延展至一二十年后的“维稳”道路。

孩子们似乎看到了未来

但反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就会丧失独立思考而依然处于彷徨少年时

之后——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孩子长大了,他们发现,小时候那套耳熟能详的“德智体美劳”教育方针还保留原来的外壳表象。可是,这一代的父母,不一定会像当年自己的父母那样填充其中的内涵。

“德”不再是泛泛而谈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三观,直接给出指令去执行,而是落实到用实际行动让孩子产生“仁义礼”的领悟,养成一颗Good Heart。

“智”从授予孩子科学文化知识技能,由考试判定结果并要求孩子变得优秀,转化为父母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共同打造Good Mind;教导孩子提升技能增强体质的“体”变成与孩子互动,一起练成Good Body;培养孩子审美观与鉴赏能力的“美”,和教授孩子劳动观念与技能的“劳”,进化成共同探索新事物学到新知识的Good Taste和Good Skill。它们都由“授人以鱼”,变成了“授人以渔”,是陪伴着共同进步,而非耳提面命和示范功课。

新五好家庭李小鹏一家,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父母化身为孩子的同班同学,一同开启各种课程,诠释当代教育中的德智体美劳,在欢笑声中乐有所获。 

国潮不只是一种表现,还是一次推动。天猫国潮行动,贯通了经典文化和现代语言,为当代家庭教育助力,所以父母的教育方式,会变成#同你长大,再历青春#,用带有八十年代特征的国潮产品让孩子感受家长的童年,在互动中理解,在回顾青春记忆的同时,又唤其重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