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嘉人》职场专栏:小心“职衔”的陷阱

来源:《嘉人》2012年7月刊 编辑:sky
导读:现在是业务挂帅的时代,拥有好听的头衔可替自己和公司在第一时间争取更多的关注和机会。关心未来职衔能有多高的人要特别留意。最新的关于就业市场的调查:近五年亚洲各级职衔的就业人数变化:

现在是业务挂帅的时代,拥有好听的头衔可替自己和公司在第一时间争取更多的关注和机会。关心未来职衔能有多高的人要特别留意。最新的关于就业市场的调查:近五年亚洲各级职衔的就业人数变化:

● 经理行政人员就业人数增加5%,而专业人员和去年相同,比例没变。

● 经理行政人员收入和专业人员相仿。

● 很多公司随着扩大经营而调整人力,此时自愿外派的管理阶层,原则上都可以职衔加挂一级,例如科长级可以挂经理职衔。

这项调查说明管理职衔增加了,出现职衔通胀,但未必等于加薪。有人说职衔高一些比较好对外谈生意;也有人抱怨职衔很高却叫不动下面的人,原因在于看起来很大的职衔可能“定位不清”。职衔的定位一定要清楚,如此在对内事物上才能起一定的作用,例如在“抓人事”的重要职位上,如遇有公司局势不明朗之际,职衔高一些更好办事。

老板不能给你荣华富贵,但能给你机会。全世界的职业人士,七成以上都不满意自己的薪水,但与其以“加薪”对老板苦苦相逼,倒不如事缓则圆,暂时考虑:

本文作者——崔慈芬

传播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

广告学院教授,

两度获台湾地区金钟奖

(最佳新闻主播及主持人奖),

职场形象专家。获选

2000年台湾地区十大优质女性。

著有《一本教企业人Social的书》、《职场成功第一书——

如鱼得水》、《女人狮子心》、

《职场人的健康管理》、

《亲爱的,我要你成功又幸福!》、《崔慈芬职场智慧课》、

《左手成功,右手幸福》、

《赢在影响力》等畅销书。

(全文请见《嘉人》2012年7月刊)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周大福“冰雪奇缘2”铂金新品因爱而生
周大福“冰雪奇缘2”铂金新品因爱而生
周大福“冰雪奇缘2”铂金新品因爱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