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时光之礼赞,风格之匠成

来源:嘉人网
导读:卡地亚首次于中国举办古董珍藏珠宝展

古董珍藏珠宝展

古董珍藏珠宝展

2021512日,上海 – 法国殿堂级珠宝腕表品牌卡地亚首次于中国举办古董珍藏珠宝展。此次展览呈现逾280件高级珠宝及腕表作品,其中逾50件作品来自古董珍藏系列。展览涵盖彰显卡地亚不同时期美学风格,在有着悠久历史的上海晋公馆,于春夏之交,礼赞时光之美,展现跨越一个世纪的卡地亚珠宝风格演变。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Cartier Tradition)的作品大多来自品牌1900-1990年间创作的臻品,在历经珠宝工匠精心鉴定并严格按照品牌档案馆的记录修复后,重新回到市场进行展售。透过这些古董作品所展现的时代风格,得以更全面地了解卡地亚的当代创作,它们饱含时光与荣耀的传承,将卡地亚独树一帜的美学风格及文化进行保存及延续,更是近一个世纪时尚风潮的象征。

展览内部
展览内部

此次展览主要展出装饰艺术风格(20世纪20年代)、·杜桑风格(20世纪30-90年代)的古董珍藏珠宝及腕表作品,凸显优雅男士风范的古董珍藏配饰,以及深受这些风格影响的当代创作(1990年后)。装饰艺术风格的几何图案、对比鲜明的色彩与博采众长的创意,贞·杜桑风格影响下的灵动造型、异域风情,新女性主义时代盛行的白色珠宝和鸡尾酒珠宝,以及现代时期大胆前卫的几何珠宝皆于展览上一一呈现。

展览选址建于1924年的上海晋公馆,这座拥有将近百年历史的花园住宅具有新古典主义与装饰艺术相结合的建筑风格,是上海流金岁月的记载与传承。在这座充满故事的历史宅邸,诚邀每一位参观者共同探索品牌逾百年的高级珠宝风格旅程。

卡地亚形象风格与传承总监Pierre Rainero先生于展览现场通过连线分享道:“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展示了卡地亚作品如何在时间和文化的长河中延续其珍贵的价值,亦是卡地亚独树一帜的美学风格得以保存的最好见证。因此,保存和记录每件作品有其重要意义,实现其价值传承更是我们对每件藏品的义务和责任。在购回和修复古董作品的过程中,我们秉持四大原则:完整性、透明性、一致性,以及使用传统工艺,从而真实保存古董作品的原生状态并传承其文化意义。只有出自卡地亚之手,方能为卡地亚之作。”

卡地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艾敬尧先生(Mr. Guillaume ALIX)也说道“这是我们首次将如此丰沛的古董珍藏作品带到中国进行展出,展现卡地亚独特的品牌历史传承。中国顾客愈发成熟多样,他们充满好奇,想要不断看到能使其为之惊艳的创作,此次展览呈现的正是如此的作品。此次古董珍藏珠宝展,亦是对当代作品的致敬,它们共同体现了品牌最具代表的特点:隽永的创造力和永恒的优雅。”

装饰艺术风格:瑰丽多彩的时期

装饰艺术是一场规模宏大的艺术运动,极具先锋精神的卡地亚通过几何图案和大胆配色,开创全新美学风格,成为装饰艺术风潮的引领者之一。装饰艺术对于卡地亚而言已不仅是一种风格,它更被视为一段完整且瑰丽多姿的时期。在这个被称作“咆哮的二十年代”里,女性开始赢得全新的社会地位,独立自由的社会意识亦影响了他们的着装风格,交通运输行业迎来迅猛发展,东西方文化进行精彩碰撞……这些时代的印记全部成为卡地亚的灵感来源,体现在设计之中。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TREFOIL三叶草图案发带
1926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TREFOIL三叶草图案发带 1926年,卡地亚巴黎

TREFOIL三叶草图案发带,是装饰艺术风格时期的典范之作。铂金、海蓝宝石、缟玛瑙、蓝宝石及钻石的典雅组合,将具象的三叶草以几何图案诠释。硕大的长方形枕形海蓝宝主石尤为醒目,搭配18颗深蓝色蓝宝石,展现卡地亚受波斯和阿拉伯艺术配色的启发。对称几何图案由铰接式镂空铂金底座上镶嵌钻石而成,展现伊斯兰建筑艺术风格的影响。这款发带亦延续卡地亚对可转换珠宝这一设计理念的贯穿:中央海蓝宝石与蓝宝石部分可取下作为胸针佩戴,而束发带两端可连接作为手链佩戴。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ORNAMENT项链
1927年,卡地亚纽约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ORNAMENT项链 1927年,卡地亚纽约

ORNAMENT项链,透露出东方灵感对装饰艺术风格的启发。简约纯粹的几何装饰图案为卡地亚对现代风格的不懈追求带来了灵感,对称的造型设计借鉴于伊斯兰建筑的浮雕设计、拼镶图案及建筑本身的规则排列。卡地亚将这种东方风格融入铂金、钻石和珍珠的组合之中,铂金和钻石构筑的框架上,天然珍珠为整体造型注入和谐色调,下摆流苏设计增添律动感,呈现别具一格的风格之作。

图4: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几何蝴蝶结胸针
1928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几何蝴蝶结胸针 1928年,卡地亚巴黎

几何蝴蝶结胸针,则是装饰艺术风格时期黑白对比运用的代表之作。令人瞩目的一颗枕形古典矿式切割钻石,搭配数颗古典欧式切割钻石与缟玛瑙,以几何线条勾勒出蝴蝶结图案,孕育出卡地亚标志性的装饰艺术杰作。

图5: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花瓶吊坠/胸针
1928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花瓶吊坠/胸针 1928年,卡地亚巴黎

花瓶吊坠/胸针,是美好年代与装饰艺术风格邂逅的完美之作。花瓶装饰着对称的花卉图案,让人联想到花环风格的美学特色;而抽象的花卉设计与对比色彩则是装饰艺术风格的典型特征,卡地亚将这两种风格巧妙融为一体,多种形状的钻石与缟玛瑙相互映衬,营造出令人着迷的深邃效果。花瓶装饰部分可拆卸作为胸针单独佩戴,亦可分别搭配丝绸系绳或铂金钻石细链佩戴。

贞·杜桑风格:开启创意新纪元

贞·杜桑女士自1933年接任卡地亚创意总监,成为当时珠宝领域为数不多的掌握着创意决策权的女性。20世纪40年代,时装风格又一次倾向于凸显女性曲线:纤细的腰身、裁剪修身的西装以及更为修长的半裙。在她的引领下,卡地亚珠宝作品以前所未见的设计诠释女性形象,鼓励释放天性,风靡一时。

采用珍贵宝石和精致宝石的非传统搭配、推动黄金的复兴、强调考究的轮廓,重视造型的流畅与动感,贞·杜桑风格开创了卡地亚高级珠宝的新纪元。时至今日,这些富有创造性的表现手法依然是卡地亚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灵感来源包罗万象,珠宝作品中不乏流露对异国文化的独特理解,同时热衷于诠释自然界中千姿百态的动物与花卉。贞·杜桑女士优雅不凡又充满个性​​,被亲切地称为“猎豹女士”。她赋予卡地亚猎豹更具雕塑感的造型,令这个立体且富有生命力的元素成为具有标志性的经典设计。

而到了20世纪70-90年代,贞·杜桑风格影响下的卡地亚珠宝设计更趋丰富与多元化,造型大胆的几何设计、色彩鲜明夸张的黄金作品、贵重宝石的创意镶嵌、风格抽象化的意像表达……共同构建了这个多姿多彩的现代时期风格。

图6: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SUNBURST手镯
1946年,卡地亚纽约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SUNBURST手镯 1946年,卡地亚纽约

SUNBURST手镯,体现了设计的立体与灵动。卡地亚大胆运用黄色蓝宝石和蓝色蓝宝石交替镶嵌,碰撞出令人惊叹的对比效果,加之钻石规则点缀,演绎阳光璀璨生辉的美感。值得一提的是,手镯另一半为灵动的扁平黄金“煤气管”结构,佩戴起来更为舒适。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黄金扭索项链
1947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黄金扭索项链 1947年,卡地亚巴黎

黄金扭索项链,将珍贵宝石变作勾勒花卉图形的元素,成就前卫的时代风尚。36颗色调深浅不一的凸圆形切割蓝宝石组合花瓣部分,钻石花蕊与扭索金丝花边将三个花卉部分变得更为立体。生动的形态、大胆的尺寸和巧妙搭配的色调,展示着自然主义风格化创作的盛大回归。花卉坠饰亦可作为胸针佩戴。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珍鸟胸针
1961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珍鸟胸针 1961年,卡地亚巴黎

珍鸟胸针,选用黄金作为主体,1颗红宝石眼睛、2颗圆形及椭圆形祖母绿尾部和20颗密镶钻石作为点缀。卡地亚设计师悉心钻研线条、立体造型和动态美感,将飞鸟的形态淋漓展现。鸟类主题的创作自贞·杜桑风格时期便频繁出现,其丰盈的羽翼和优雅的姿态是结合珠宝创意与精湛工艺的上承之作。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缎带蝴蝶结胸针
1955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缎带蝴蝶结胸针 1955年,卡地亚巴黎

缎带蝴蝶结胸针,是白色珠宝风潮的点睛之作。302颗明亮式切割钻石与阶梯形切割钻石,镶嵌出垂坠的蝴蝶结图案,流畅的弧形勾勒出活力四射的律动感,成为珠宝与高级定制时装之间的灵感见证。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TRESSAGE项链/胸针
1956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TRESSAGE项链/胸针 1956年,卡地亚巴黎

TRESSAGE项链,令天然珍珠编织的设计独树一帜。爪镶古典欧式切割钻石与包镶钻石交替连接,优雅灵动。三股坠饰构成可拆卸吊坠,秉承了贞·杜桑的理念——灵活性始终是珠宝的关键,目的是方便女性自如活动,鼓励她们表达自由独立的态度,同时能展现出独特的优雅气质。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FEUILLAGE叶片装饰手链
1956年,卡地亚纽约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FEUILLAGE叶片装饰手链 1956年,卡地亚纽约

FEUILLAGE叶片装饰手链,将自然主义的元素以抽象手法加以诠释。这款手链以14颗祖母绿为叶、钻石和铂金为枝干,打造出对植物的美好想象。透过别致的镂空设计,在亮丽色彩的衬托下,构成繁茂树叶的意象。卡地亚用细微观察、卓越技艺和丰沛想象力,凸显大自然的生命力。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六边形图案项链
1972年,卡地亚纽约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六边形图案项链 1972年,卡地亚纽约

六边形图案项链,是大胆造型的绝佳代表。超大尺寸、黄金搭配孔雀石的明亮配色以及罕见的六边形链环设计,众多夸张元素汇聚一条项链上,精彩诠释20世纪70年代前卫自由的风尚。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行星图案手链
1975年,卡地亚纽约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行星图案手链 1975年,卡地亚纽约

行星图案手链,呈现立体空间与宝石光彩的彼此呼应。这件作品由7个卵形链节组成,外圈由钻石铺镶而成,呈缎面效果的黄金部分则向内凹陷,当中镶嵌祖母绿,这样突破想象的设计形成的几何张力,透过黄金表面的映射,祖母绿的光泽有虚实之间交相辉映的效果。

珍贵配饰:打造男士优雅风范

自创立伊始,卡地亚一直以凸显男士优雅风范的设计理念而闻名。早在19世纪,卡地亚就已推出衬衫纽扣、袖扣、领带针和领带夹等多种配饰。多年来,卡地亚推出打火机、香烟盒和珍贵器物,且不断丰富该作品类别。20世纪初,袖扣开始采用珐琅材质,等同珠宝的精致程度使它们风靡一时。对卡地亚而言,这些作品不仅仅是配饰,它们拥有与珠宝套装和时计作品同等重要的风格力量。数年后,作品巧妙运用几何图型和色彩对比,如蓝与绿、黑与白,无不彰显装饰艺术时期的标志性美学风范。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斗鸡胸针
1925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斗鸡胸针 1925年,卡地亚巴黎

斗鸡胸针,是卡地亚以动物为设计出发点的真实写照。两只铺镶钻石的公鸡造型各据胸针一端,钻石光芒闪现公鸡的熊熊气势,生动呈现出仿佛一触即发的动感与张力。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圆盘袖扣
1929年,卡地亚巴黎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圆盘袖扣 1929年,卡地亚巴黎

圆盘袖扣,是卡地亚率先运用缟玛瑙的代表作之一。庄重优雅的黑白配色备受世人青睐,袖扣外圈镶嵌钻石,巧妙利用有如光影之间的鲜明对比,呈现卡地亚精炼简洁的设计美学。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算盘纸镇
1971年,卡地亚纽约
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算盘纸镇 1971年,卡地亚纽约

算盘纸镇,彰显了卡地亚对于男士优雅风范的独到见解和创意妙思。具有生活气息又饱含时代特色,拥有美学品味不失实用功能,是包罗万象的卡地亚珍贵器物独特之处。这件算盘纸镇由长方形绿色大理石底座和抛光黄金算盘组成,兼具美感和工具的实用性。

当代创作:秉承创新精神的全新探索

在宝石专家、设计师、珠宝与钟表工匠的代代传承下,卡地亚的创作秉承对传统的尊重,不断进行着具有创新精神的探索。在当代,除了广为人熟知的经典设计外,卡地亚同样开拓着未知的创意领域:新鲜的灵感来源、造型与线条、新颖的宝石组合与配色、以及几何图形的崭新表达……卡地亚的风格语言是富有生命力的,它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演变,同时也变得更加丰富。在工艺的持续精进下,保有好奇心的视角与和谐美感是卡地亚当代创作的恒久基准。

卡地亚TANABATA高级珠宝项链
卡地亚TANABATA高级珠宝项链

TANABATA高级珠宝项链,精湛工艺让这款珠宝的宇宙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卡地亚从一颗 37.27 克拉的珍稀椭圆形钻石中汲取灵感,勾勒出一颗彗星的运行轨迹。梨形、马眼形、玫瑰式和圆明亮式切割钻石则点缀出其迷人的光晕。精湛的切割工艺凸显钻石的璀璨光芒,依据尺寸的排列则诠释出彗星高速飞行的痕迹。这款项链延续卡地亚可转换珠宝的传统,钻石吊坠可取下作为戒指佩戴。

卡地亚CORSET高级珠宝腕表
卡地亚CORSET高级珠宝腕表

CORSET高级珠宝腕表,是卡地亚珠宝腕表对于上世纪服装风潮的当代演绎。造型灵感源自紧身胸衣,选用多种切割的钻石勾勒出紧致曲线,镂空的形态、立体的轮廓逼真再现胸衣独特的廓形。表盘主钻可置于戒指佩戴,多重的佩戴方式是卡地亚可转换珠宝技艺的又一体现。

卡地亚CASSANDRE高级珠宝戒指
卡地亚CASSANDRE高级珠宝戒指

CASSANDRE高级珠宝戒指,创新演绎色彩碰撞与造型设计。品质优异的粉钻与蓝钻打造和谐的色彩组合,相互交织的造型营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美妙氛围。白钻勾勒出的曲线廓形则为彩钻带来更多律动与鲜活的生命力。

时光流转,风格永存。自1847年创立以来,卡地亚一直在不同时代引领着珠宝及腕表设计的风潮,以大胆革新的态度不断创造出被时间铭记的典范佳作。卡地亚古董珍藏系列是品牌跨越历史的风格传承,其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激发着当代高级珠宝的创作。这些传承了品牌典范风格和悠久技艺的新作,也将成为明日的珍藏。

展览内部
展览内部

卡地亚古董珍藏珠宝展-贞•杜桑风格展区
卡地亚古董珍藏珠宝展-贞•杜桑风格展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