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风格史诗】卡地亚猎豹 镌刻时代的烙印

来源:嘉人网 编辑:Cindy
导读:灵活自如的猎豹成为代表性的动物,成为高识别度的卡地亚象征标志之一。时而凶猛,时而高傲,时而迷人的猎豹,超越时间和变化多端的流行趋势,她随着时代与心境的转折一同蜕变,反映出当代的精神。时值今日,依然是卡地亚推崇的代表性图腾。

风格史诗

导语:灵活自如的猎豹成为代表性的动物,成为高识别度的卡地亚象征标志之一。时而凶猛,时而高傲,时而迷人的猎豹,超越时间和变化多端的流行趋势,她随着时代与心境的转折一同蜕变,反映出当代的精神。时值今日,依然是卡地亚推崇的代表性图腾。

卡地亚猎豹首次亮相 开创斑点图案珠宝的先河

1920年代,乔治•巴比耶绘制的邀请函
1920年代,乔治•巴比耶绘制的邀请函

卡地亚与猎豹的渊源始于1914年,卡地亚在一枚腕表上首次呈现猎豹花纹。缟玛瑙与钻石浓缩大自然之美,黑与白交错铺陈,开创斑点图案珠宝的先河,预示着崇尚对比的装饰艺术风潮即将来临。 同年,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 委托插画家乔治·巴比耶(George Barbier)设计一张以“淑女与猎豹”为主题的邀请卡。乔治·巴比耶采用来自于美好年代(Belle Epoque)晚期的优雅风格设计,描绘一名年轻女子,身着保罗·波瑞(Paul Poiret)设计的皱褶长裙,而一只猎豹伏在她脚边。

贞•杜桑女士,约1950年代末
贞•杜桑女士,约1950年代末

同年,黑白相间的豹纹图腾成为卡地亚的装饰元素之一,出现在1914年和1915年设计的两枚女式腕表上。两年之后,当时已经与路易·卡地亚交往密切的贞·杜桑,率先购买了一只镶有宝石的猎豹图案梳妆盒。当时猎豹以清晰逼真的型态呈现,然仅止于平面图样,几乎在三十年之后,猎豹才得以完整的立体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卡地亚档案-猎豹设计草图
卡地亚档案-猎豹设计草图

贞·杜桑和路易·卡地亚结识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伊始,她在1933年进入卡地亚,被任命为高级珠宝总监,这两个时间点,成为之后卡地亚猎豹创作过程中的关键。贞·杜桑与生俱来的想象力、极致自由独立的性格,让亲友昵称她为“猎豹女士”。在她巴黎寓所里的地板上,装饰着瑰丽的猎豹皮地毯,展现着女主人对于这种珍贵毛皮的钟爱。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邦女郎们誓拼搭配不做花瓶
邦女郎们誓拼搭配不做花瓶
从1962年10月,第一部《007》上映开始,这个系列特工影片就注定将成为一个传奇,片中所展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