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百达翡丽推出采用创新单排显示窗的全新万年历腕表

来源:嘉人网
导读:初次亮相的并排视窗万年历腕表选用优雅的铂金表壳,搭 配靓丽的蓝色表盘,令腕上风采焕然一新。

百达翡丽推出全新万年历腕表,新款腕表于 12 时位置设有纤长的并排视窗,依次显示星期、日 期和月份。为确保腕表清晰易读、精准可靠,并融入万年历功能,设计师特别研发出新款自动 上弦机芯,并为其申请了三项专利。初次亮相的并排视窗万年历腕表选用优雅的铂金表壳,搭 配靓丽的蓝色表盘,令腕上风采焕然一新。

并排视窗万年历腕表
并排视窗万年历腕表

作为经典的超级复杂功能,万年历在百达翡丽时计系列中历来占据重要位置。1925 年百达翡丽 发布首款配备万年历功能的超级复杂功能腕表(机芯编号 97'975;现珍藏于日内瓦百达翡丽博 物馆,展品编号:P-72),自此之后,百达翡丽对于万年历功能的探索从未止步,并不断融合 丰富的设计元素,包括指针式或视窗式显示以及考究的表盘布局。部分表款(如 Ref. 5327)搭 载著名的 240 Q 自动上弦超薄机芯,采用三个独立辅助表盘,分别显示星期、日期和月份,设 计风格简洁醒目。而搭载 324 S Q 自动上弦机芯的 Ref. 5320 腕表则展现出百达翡丽万年历腕表 系列另一经久不衰的传统布局。该表款在 12 时位置设有星期和月份并排双视窗,而 6 时位置则 设有指针式日期显示辅助表盘和月相显示视窗。Ref. 5160 增设自动返回式指针日期显示的复杂 功能,弧形日期刻度位于 8 时和 4 时之间。此外,还有四个视窗分别显示星期(9 时位置)、月 份(3 时位置)、闰年周期(12 时位置)以及月相(6 时位置)。

新款万年历腕表
新款万年历腕表

经典超级复杂功能焕新登场

百达翡丽倾情发布 Ref. 5236P-001 腕表,新款腕表灵感源自 Ref. 5235 规范指针年历腕表,外 观精美别致。41.3 毫米直径的表壳流畅光滑,搭配经倒角处理的表圈,为万年历时计注入新风 貌。 新款 Ref. 5236P-001 腕表在 12 时位置设有纤长的并排视窗,以创新方式显示星期、日期和月 份。这种全景视窗在百达翡丽时计系列中早有先例。此前,百达翡丽曾为美国市场打造过多款 并排视窗日历怀表。彼时,新时代的顾客青睐操作简单、万年历显示一目了然的腕表。百达翡 丽博物馆就藏有这样一款时计臻品——1972 年面世的一枚怀表(编号:P-1450),采用“à l'américaine”美式日历格式,依次显示月份、日期和星期。然而,百达翡丽从未推出过能够显 示完整日历的并排视窗腕表,新款 Ref. 5236P-001 正是这样一款不同以往的重磅力作。

创新单排显示窗
创新单排显示窗

 百达翡丽必须攻克全新的技术挑战,方能成就这款微缩机械时计杰作。为了使并排日历显示最 佳效果,同时仍然确保表盘清晰可读,研发人员研制出配备两个日期圆盘的显示系统,分别用 于显示十位数和个位数。因此,日历显示窗由四个位于同一平面的圆盘组成,其中两个分别显 续 2 示星期和月份,另外两个用于显示日期。在同一个圆盘上容纳 31 个日期字块会显得过于狭窄, 且难以清晰读取。秉持百达翡丽印记的基本原则,这枚新款机械腕表必须在方寸之间整合万年 历显示,同时丝毫无损其长期可靠性能。为此,项目团队在 31-260 REG QA 机芯(2011 年发 布)和 Ref. 5235 规范指针年历腕表的基础上潜心研发。这款自动上弦机芯在 6 时位置设有小秒 针表盘,外形纤薄轻巧,主要归功于采用嵌入式偏心迷你自动盘。

表身侧面
表身侧面

新款自动上弦机芯的卓越性能

设计师在保留基础机芯直径和厚度(31.74 x 2.60 毫米,由此得名 31-260)的同时,融入百达 翡丽先进技术研究成果,重新改造为新款 31-260 PS QL 机芯(PS 代表小秒针,QL 代表并排万 年历)。这款机芯经过精心调校后,可驱动十分耗能的万年历装置。在新款机芯中,发条盒的 扭矩增加了 20%,并配有铂金迷你自动盘,其质量高于百达翡丽常用的 22K 黄金迷你自动盘, 进一步增强上弦动力。通过将机芯振频从 3.2 赫兹提高至 4 赫兹(每小时 28,800 次半摆动), 轻松提升腕表的走时精度,以符合百达翡丽印记规定的最大走时误差。此外,31-260 PS QL 机 芯配备减速轮,当佩戴者为腕表手动上弦时,该减速轮将与自动上弦装置分离。这项于 2019 年 获得专利的装置可有效减少机芯内部磨损。 擒纵轮夹板和第四齿轮夹板为机芯倍添精致美感。其精巧布局增加了工艺难度,透过蓝宝石水 晶透盖,基础机芯的齿轮系运转、整体结构和华美装饰均可尽收眼底。蓝宝石水晶透盖还可替 换成随表附赠的铂金实心底盖。

全新万年历腕表
全新万年历腕表

创新技术打造全新显示装置

 万年历装置包括一枚十二月凸轮和一枚二月卫星凸轮,采用自带主机板的独立模块设计。由于 机芯的整体厚度小于半集成装置,独立模块设计是这款机芯的理想解决方案。日历装置与基础 机芯通过与小时齿轮轴管(控制分针的小齿轮)啮合的跨轮相连。这枚秒分跨轮悬于两枚宝石 轴承之间,并与同样位于宝石轴承之间的 24 小时齿轮啮合,从而优化能效。 这款腕表的创新亮点在于别出心裁的并排日历显示窗,一体显示四个旋转圆盘,确保腕表性能 可靠,表盘清晰易读,并减少能耗。相比传统的万年历显示装置,仅这一新型显示装置(尤其 是两个日期圆盘)就需要增加 118 个部件,包括多个配有宝石轴承的夹板和齿轮,以便降低能 耗。为让所有显示装置处于同一平面且互不重叠,百达翡丽设计师打造出一款由两个共面双滚 珠轴承组成的显示系统,并为其申请专利。通过优化个位数圆盘的“防双跳”功能,实现日期 显示,两个日期圆盘可同步运转,防止盘面在震动或调校日期时发生跳动(第二项专利申请)。

细节展示
细节展示

 第三项专利来自百达翡丽开发的个位数日期圆盘固定装置,帮助日期显示从当月 31 日直接跳转 至次月 1 日。该装置由一枚移除了 2 个轮齿的 31 齿星轮控制。 日历显示采用渐进的切换模式。星期、日期和月份通过并排视窗显示,辅以两个小巧的圆形视 窗:4 时位置显示闰年周期,8 时位置显示昼/夜。这些信息非常实用,有助于佩戴者调校日历显 示。小秒针表盘位于 6 时位置,精准显示百达翡丽万年历腕表的一大关键元素——月相。为方 续 3 便调整显示功能,表壳侧面的 9 时到 2 时位置之间设有三个调校按销,可分别调整星期、日期 和月份,正好对应日历显示的顺序。月相调校按销位于 8 时位置。

精湛做工
精湛做工

熠熠光芒流淌隽永之美

 全新腕表外观含蓄低调,点缀承袭百达翡丽传统的手工抛光装饰,更添绰约华美。略呈斜角的 表耳延伸了经过倒角处理的表圈线条,贴合腕部轮廓,确保佩戴舒适。如同百达翡丽的大部分 铂金时计一样,新款腕表在表壳外缘的 6 时位置镶有一颗精巧钻石。蓝色表盘呈现由内而外的 黑色渐变效果,与铂金表壳熠熠的银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表面采用垂直缎纹处理,闪耀璀 璨光泽。表盘饰以白金立体时标及巴顿式指针,细数时光流转。轨道式分钟刻度彰显精湛工艺, 巧妙呼应 6 时位置的小秒针刻度。星期、日期和月份显示采用白底蓝字设计,读数清晰易辨。 海军蓝鳄鱼皮表带搭配铂金折叠式表扣,淋漓展现 Ref. 5236P-001 万年历腕表非同凡响的个性 魅力。此款匠心之作为百达翡丽日历时计的辉煌历史揭开崭新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