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李小鹏:与孩子作为同学的一天,让我再历青春

来源:嘉人网 编辑:嘉人
导读:家庭是一个小学校,孩子能充满爱意是家长以合适方式陪伴成长来的结果。


李小鹏五岁时第一次见吊环

“妈妈,那个是不是秋千?快抱我上去。”

如今李小鹏家有对爱尝试新鲜事物的萌娃儿

来到“大李小学校”

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有关青春的课程

课程由天猫国潮行动和嘉人合作的一组大片释出,网友纷纷感叹奥莉进阶成了小女神,小饼干弟弟奥利奥成为新一代小萌神,而奥运冠军爸爸李小鹏和辣妈李安琪,更是一直维持着当初青春活力的模样。

探寻双李夫妇的爱情之旅,可追溯到2003年。时年22岁的李小鹏遇见了16岁的李安琪,印证了巴尔扎克的那段话:“天性百发百中万无一失,这种天性叫一见生情,而爱情方面的第一眼,就等于千里眼。”

所有遇见都是命中注定,也许是预见了遥远未来的场景,念在李安琪尚年少和两人的年龄差,直觉使然下的一见钟情并没有促使李小鹏展开追求,只是留下了李安琪的联系方式。三年后,因伤赴美的李小鹏再次遇见李安琪,在正式交往的四年后,两人完婚,在爱情这条路上不走岔路,潇洒爽快,并升级为四口之家。

相伴多年,甜蜜如初,全新明星游记微综艺《甜蜜的行李》中,夫妻开启摩洛哥之旅,将旅程变蜜月旅行。

因为早年缺乏系统中文语言环境,尚未练出一口流利中文的安琪,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暴露语言能力上的不足所带来的尴尬与误会。但这也成为她的动力,安琪与女儿奥莉一起学中文,在悉心照顾孩子的同时做到了#同你长大,再历青春#。而父母成长教育背景不同,给了奥莉和奥利奥融贯中西的不至于双语环境,更是沟通了中西方历史文化的教育。

李小鹏拿过16个世界冠军,是中国体操界获得冠军最多的运动员,以他名字命名两个技术动作“李小鹏跳”和“李小鹏挂”,即让他成为体操界第一人,也足以认证他的认真严谨和对自己苛刻的程度。然而,具有反差萌的是,他们在儿子出生后,采取网友因为女儿名为奥莉,所以不如儿子叫奥利奥的建议,一本正经的走上了带小饼干卖萌之路。

#国潮来了#,李小鹏一家也来到了课堂,在大片中展现学生时代的场景,从考试思考到手工课互动,开启各种生动有趣的课程,甚至还原颁奖典礼和考试场面。

让我们通过李小鹏的视角,在欢声笑语中,看新五好家庭如如何好好学习,day day up。

在解释“很少尝试去控制孩子”的这种“放养政策”时,李小鹏说:“我觉得小孩子肯定都会有很多比较调皮,比较好玩的时候。”身侧吃海苔的奥莉立刻听懂了爸爸的意思,不仅全身心的赞同,还像抢答胜券在握的问题一样凑上去兴奋笑道:“然后我们就会去角落。”

很多人都有小时候犯错所以挨罚去角落面壁思过或者小黑屋反省的经历,待到长大后才会释然笑谈被罚的过程和原因。但是,在九岁的奥莉眼中,这种惩罚并不与“黑暗、痛苦”等词关联。

这一幕,让人想起《爸爸回来了》里,她因为沉迷玩手机并试图藏起,在多次讨要也不归还后受到关小黑屋——她家的小帐篷的惩罚。

惩罚的目的是什么?树立家长的威严,拔掉孩子的逆鳞?这些因素自然都有,所有因素汇成李小鹏的教育理念:“这样的话我觉得能够让她明白她在什么时候应该做正确的事情,要给她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没有怒吼没有骂骂咧咧,等奥莉从小帐篷出来,爸爸没有看孩子想得差不多了就算了,而是叫她自己找出藏起的手机,彻底解决之前的问题。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被喜怒无常,易爆点反复无常的家长抚养大的孩子,会小心翼翼的放大他人言行的细节,学会察言观色和双面揣测,学会在只言片语里发觉潜在威胁,面临他人施与的爱意会诚惶诚恐百般怀疑,从小生活在爱里的孩子,既能坦然接受别人施与的爱,能有足够的底气去回报,也会用大胆的方式去面对可能的恶意。

家庭是一个小学校,孩子能充满爱意是家长以合适方式陪伴成长来的结果。献给梵高的名谣歌曲《文森特》里:“或许他们现在愿意听,因为他们当时无法爱你。”

“无法”或许可以理解成为“来不及”,未来的"愿意陪伴"赶不上当下,无法避免的在青春中留有遗憾,可是,不妨带着过去的美好回忆和可以成为孩子成长启示的经验,同他们长大,再历青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