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你说你不想心塞?那拒绝情绪黑洞的技巧一定要学会啊

来源:《嘉人》2015年6月刊 编辑:Niclas
导读:销声匿迹许久的吴绮莉和“小龙女”反转性地相爱相杀,又一次抢走了汪峰的头条,待到看完这段时跨16年的怨情大戏,会不会发现整个人都不好了?没错, 情绪黑洞的杀伤力太过,时时警惕,不然伤身。

销声匿迹许久的吴绮莉和“小龙女”反转性地相爱相杀,又一次抢走了汪峰的头条,待到看完这段时跨16年的怨情大戏,会不会发现整个人都不好了?没错, 情绪黑洞的杀伤力太过,时时警惕,不然伤身。

编辑/吴佩霜 撰文/毛十八

图片提供/snappermedia.com 设计/丁振颖

销声匿迹许久的吴绮莉和“小龙女”突然又以极其惨烈的方式刷起了娱乐版头条,先是女儿报警指控母亲醉酒打骂,接着警方在住所搜到疑似毒品,然后画风一转伦理剧变亲情片,女儿再度出面掏心掏肺地讲述,报警只是“需要找人帮助我妈妈,因为我帮不了她”。

当了那么多年不被成龙承认的女人和女儿,该吐的苦水都吐过,该咬的下嘴唇大概也已经早就咬得血迹斑斑又痊愈了,再走“你怎么能不负责任”的楚楚可怜小白兔路线,恐怕观众也已经审美疲劳。负能量这个大众文化词甚至都无数次被新闻工作者使用到过时了,不来点反转怎能逃得过八卦爱好者们的火眼金睛。于是这一次,吴绮莉和女儿全程不提成龙一个字,从家暴报警、疑似藏毒到救母心切,一个故事的起承转都有了,就看怎么合——故事前传是,3 月6 日,成龙面对媒体突然说出家产全部留给儿子,要说吴绮莉母女的这出头条三连击纯属巧合,实在很难令人信服。

 


 

 

欢迎观赏最高等级的怨情大戏。待到看尽这段跨时冗长的前因后果, 会不会发现整个人都不好了?与之相比,微信朋友圈的那些假装坚强实则发嗲的求抚慰,顶多也就是刚刚打完新手村的水准。

新一代的抱怨高手们在战略上极为隐蔽,在战术上又相当花样丰富。

是的,抱怨=黄脸婆的唠叨,这个认知至少也是十年前故纸堆里的说教了。新一代的抱怨高手们在战略上极为隐蔽,在战术上又相当花样丰富。即便是对抱怨几乎免疫,一听到唠叨就能开启拔腿模式的人们,在面对新手法的时候,也免不了要略施同情,继而想方设法安慰一番,直到有一刻,你发现自己的精力和精神都有点不济,像是被一个黑洞吸走了一样。

有个好友最近就正陷在这样的黑洞里。她的妹妹在感情的道路上遭遇渣男,便三天两头去姐姐那里诉苦。每次她都只字不提渣男的隐瞒婚姻和不负责任,只说自己多么真爱无悔,又时而借酒浇愁强颜欢笑,做姐姐的看在眼里又气又急又伤心,各种出谋划策当头棒喝陪醉陪哭,结果自己苦不堪言瘦了两圈,妹妹倒是工作感情都没耽误,日子看上去过得活色生香。

如果有哪个民间伪科学家能发明“情绪显色器”之类的东西戴在那个妹妹头上,大概就能看到每次她在感情生活里被染成黑色以后,就转过身去靠姐姐动情的宽慰重新活过来,而可怜姐姐则渐渐变黑。路遇渣男始乱终弃这种事情,在一开始总是会让外人群情激奋,但时间一长,自己的日子终究还是要自己过,要么就棋逢对手你既不当真我也索性游戏一场,要么就赶紧走出来重新拾掇好,怕就怕永远走不出又永远看不穿,长年累月的积怨之下,为了不变成行尸走肉,只能一直吸取旁人的同情和愤怒,好重新焕发出生命的气息。

这种旁人的同情和愤怒,对吴绮莉来说,是为母女情深感动落泪的娱乐媒体和一次次骂成龙不是人的围观群众,名人总算还好,养分来源大大的,一次占稳舆论制高点足够消化几年。普通人就惨了,身边能一直作为养分来源的,不过只寥寥数枚至亲,于是这些至亲难免像上文提到的姐姐一样,被黑洞消耗殆尽。

说到这里你大概已经意识到,再怎样化装成人畜无害不闹也不上吊的抱怨,骨子里还是换汤不换药,那就是,抱怨者们永远不会想要自己解决问题。

现在已经不是能在微博或者是朋友圈上每天打滚念叨为什么我还单身就能响应者众的年代了。一样是无聊空窗,有的人会将单身生活过得令人羡慕,吃喝玩乐和自我提升一样不少,有的则在夜深人静时貌似享受单身地哀怨一番——“下雨,又是一个失眠的夜”,再配上几张让人不知道是该点赞还是该赶紧移开视线的有些形容枯槁的自拍,更有甚者,直接把几粒药片和一个空药盒直接拍照放上来。认识一位X 小姐,样貌算得上娇小诱人又下得厨房,若积极社交势必能有所斩获,却总是大门不出,时不时来一张浴室憔悴自拍,久而久之,连X 小姐的密友都与她来往渐疏。“一开始还能和她开玩笑讲照片诱惑,时间长了也完全不知道该怎样搭腔了,很尴尬。”

工作上的事情也是一样,连续两年没有升职加薪?如果问题在自己,就赶紧调整工作形态,多揽一点活稍稍加些班,如果问题不在自己,那就找到下家好聚好散。千万不要像幽灵一样出没在同事的周围:哎小张你真是风头正健,又拿最佳员工奖,我比起你来还是远远不如……不不不,这种看似恭维实则抱怨的话切勿说出口,明眼人都分得清真情假意,却又不得不硬憋着客套几句。

听完捧场的客套话,真有人就能像吃了三斤补药一样,又可以继续在没有升职加薪空间的公司里笑眯眯地徘徊了,哪里管得上对方为了宽慰你编出些自谦的捧场话来,不知道耗费掉多少脑细胞。

说起来,被这种虚伪的假赞美真抱怨洗礼的感觉,有时候简直比当别人的情绪垃圾桶还要糟糕。公司里邻里间多少碰见过这样的人吧,“您住的地段多高尚,上下班多方便”、“你赚得这么多,怎么还和我们这种平头老百姓住一个小区呢”,你知道他在恨你有怨己无,却又不得不谦逊地回应哪里哪里你家才父慈子孝让人羡慕……何止一个累字。

比起逃离黑洞,还有一桩要务,那就是千万不要让自己变成黑洞。

还记得Interstellar 是怎样科普黑洞的吗?“光都无法从中逃脱”。这些抱怨者们为什么会成为生命力的黑洞,原理大概是这样的。

他们的生活里往往遇到了一些或许并不小的问题,糟糕的感情,难以突破的学业,一团乱麻的工作,令人失望的家庭关系……让我们假设,这些问题造成了他们的生命值损失500点。

解决这些问题或许很难,但如果能破釜沉舟把心一横,生命值还是能够恢复个300点的,假以时日,500点被补满也不成问题。然而解决问题毕竟难啊,破釜沉舟也痛,更为便利的选择是博取同情和安慰,一次恢复生命值1-10个点不等。

没有人有能力给一个持续失血的病人输血,当你觉得和某个人相处很累,必须不断散发光和热才不至于冷场——恭喜你,很有可能,你遇见了一个人肉黑洞。一样是单亲妈妈不被承认又正巧是本家,吴佩慈就比吴绮莉健康得多。虽然被中国最有钱的男权沙文主义者王思聪当众嘲笑,但人家至少不自怨自艾。对象是成龙也好,金融才俊也罢,到了需要靠怀孕增加筹码的地步,总归说明这段感情相当燃烧生命值,双方的付出彻底不对等,根本就是一场豪赌。

赌输了,留恋牌桌也无用。相依为命是一回事,但在相依为命里选择醉酒到靠报警来博关注,还是至少强自镇定地过日子,这当中的差距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遇到疑似黑洞技艺高超的抱怨者们,赶紧收拾收拾跑路吧。友情虽然来之不易,但也经不起单方面消耗,不如相忘于江湖。比起逃离黑洞,还有一桩要务,那就是不要让自己变成黑洞。并不是说人类必须严格自律到不许抱怨——黑洞的基本特征是无法观测,外界观察者无法获得黑洞的任何信息。人肉黑洞也是这样,他们的抱怨模糊而不具体,看起来足够可怜,却完全无法找到切实有效的帮助之法。人生到最后不过五个字:你想要什么。那些哀怨的幽灵们永远也搞不清自己到底要什么,他们白衣飘飘地出现,演一段凄楚的内心戏,却又摸不着猜不透,让人手足无措。

要找姐妹倾诉,便倾诉吧。“我遇到了渣男,好痛苦”,但不要忘记对话的主题应该是怎样得到他/ 摆脱他;“每一段感情都活不长,一个人过得不开心”,那也不妨让最熟悉你的闺蜜们一同聊聊为什么每一段感情都活不长。

积郁要解,不然伤身,但关键在一个解字。如果自己不想解,只不断拿这积郁去郁闷旁人,好换来一点点自我安慰,那就未免太可怕了。

《最愚蠢的一代》作者Mark Bauerlein说过一句相当残忍的话——每个成熟的人都应当知道,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会来听你倾诉那些毫无意义的事的,除了好奇心过剩的天生八卦狂,大半还是因为与你相熟,对你存有善意和爱。不要辜负了这些本来可以不必给你的善意和爱。

Tips:为什么坏情绪会传染?

北卡罗来纳大学心理学教授Barbara Fredrickson从进化角度的研究表明,积极情绪帮助解决人类更高阶的成长和发展问题,而消极情绪,则是为了生存而产生的。人类的祖先面对威胁时应运而生出种种适应性情绪,厌恶促使躲避,恐惧促使逃跑。没错,消极情绪本身能让人类避开伤害,并非毫无益处,但相应的结果则是,由于漫长的人类进化史上,消极情绪的产生往往事关生存大计,人类于是格外容易受消极情绪驱使,处于消极状态时,个体的思维会变得越来越狭窄,只能聚焦于某一件引起焦虑的事物。

当一个黑洞逼近你的时候,很有可能,你会本能地心慌意乱、口干舌燥、无法集中精神。这是进化带来的礼物。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