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中国女人为什么不(愿/会/能)性感了?

来源:《嘉人》2016年8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你(以及你的朋友们)正流行什么样的生活?穿性冷淡风格的衣服,热衷跑步和节食,不再想着约人吃饭聊天而是整天抱着手机,不穿高跟鞋。别说派对,我们根本不社交。单身的朋友呢?每天在家烘焙、养猫、种花……时刻叫嚣着要睡男明星,但只是调侃,一点儿真实的欲望都没有;最爱的反而是霍建华、靳东这些“老干部”,或者鹿晗、TFBOYS这些“中性美”!荷尔蒙这个东西,好像从现实中消失了。好吧,《嘉人marie claire》发送网络大问卷,和网络红人展开有关“性感”的大讨论。并且,不服来辩。

学着拨动自己的“情欲”

(杨雅晴:“百吻巴黎”项目发起人,号召女性大方表达自己的情欲,近期在筹备“百吻台湾”,因台北TEDx上的演讲《亲爱的女生,你们要拿回自己的身体、情欲和权利》被内地熟识。)

我本来在法国学钢琴,每天看到充满魅力和姿彩的法国女人。有一天,我觉得为什么不能活得那么自由,想和英俊的男人接吻,就吻了。于是我和朋友合拍影集,吻了一百个我喜欢的法国男人,这件事在台湾网站上炸了锅,很多人上升为台湾男人与外国男人之间的战争,“台湾女人容易被外国人搞”;还有一部分人善良地把我的行为归结为行为艺术,我说谢谢,那就是欲望,我喜欢了,接吻了。连我的祖母都觉得我“脏”,操心“怎么办,这回嫁不掉了”,好在我比较幸运,从“百吻巴黎”到现在这十年,我结婚了,还在做“百吻台湾”——吻100个台湾男人,包括我老爸。

最早我觉得女人漂亮、身材好就是性感,但“百吻”带来的舆论让我看见女人的情欲是如何被压抑、女人的身体是如何被规训的。渐渐我发现:一个漂亮、身材好的女人也有可能是相当压抑、无法享受性的,她的性感就只是“形象”而已。后来我有一阵子认为聪明的女人很性感,因为她很有想法、有自信、能掌握自己,但同样的,我发现聪明、有想法、有自信、能掌握自己的女人依然有可能是性压抑、无法享受性的。在性这件事上,女人长久以来都采取退缩的姿态,因为怕被社会贱斥、怕没有生存空间、怕没人爱,但若不敢改变这个现状,继续忽略自己的真实需求,把“性”这件事拱手让给男人,那女人在性这方面会一直处于弱势,又因自我压抑的习惯,在其他方面的处境也难有改善。

我渐渐理解,性感关乎一个人对性的看法,如果一个女人对“性”感到自在,不会因为性而自我贬低,那么她在关于性的活动上,比如调情、性行为,也会比较放松投入,这样的女人无论漂不漂亮、身材好不好,她所散发出来的气息都会比较接近于我心中的性感。

直视自己的情欲,除了诚实、勇敢之外,还要有支持。我们需要可以讨论性的朋友,为自己创造一个小的群体。性是需要被讨论、需要见光的,因为性本来就不肮脏,反倒是因为它一直不被允许见光,所以发霉生虫了。至于我的外婆,她到现在还是不能理解我,没关系,那是外婆的人生、外婆的价值观。若我们可以拥有一群彼此信任的朋友去讨论性,至少当我们想说今天要“搞到爆”的时候,不必跑去跟妈妈、老板、外婆说。

一个男“网红”眼中的性感,自由谈论性与欲望

(陆琪:自称“两性网红”,“怀揣女权主义的男人”,著有《潜伏办公室》、《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爱要深心要狠幸福不能等》等,网络脱口秀《陆琪来了》的主角。)

我的体会是,性感的女人太多了。我有很多所谓富二代或事业有成的男性朋友,他们会带来一些女朋友,这些女孩们穿着都比较暴露,胸部和臀部很漂亮,非常性感。

男人有时候会需要这些东西,但这些女孩们自己感受也很好。也会有一些非常有风韵的女人。我接触的女性现在都会讲黄段子了,我自认为是个很会讲“荤笑话”的人,可是有时候女生讲起来我发现也很难招架。一些90后的女生也很开放,我的办公室有一个女孩子会说,“不露出半个屁股的短裤怎么叫短裤呢?”当然,黄段子的女生不一定私生活混乱,工作室有一个女孩子对开放式性关系是很支持的,但是她从未有过性,很多这种情况,让我很惊讶!

并不是所有女孩一来就能自由谈性。社会大环境还是让她们自我审查,觉得说起来有点不妥当。但是一旦她们知道你没有恶意或其他的动机,会很快地舒展开。我们公司有一个女生刚开始上班,我夸她裙子很短,很好看,她脸都红了,但是很快她就适应了,也反过来逗我,我觉得很好啊,因为这真的是欣赏一种美,并不掺杂欲望。我希望能塑造一个环境,让大家自由地谈论性与欲望,不因此而判断她们。至少在小环境上,我觉得是成功的。

1 2 3 4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