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毕竟有十年,我想要和你在一起

来源:《嘉人》2016年8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人总是在不断地面对离别,就像我即将离开住了四年的房子,即便房东阿姨待我再好,我还是会去到属于自己的家,而这一切的经历与成长,仍是我珍惜的,哪怕有一天我老到再也记不清这些。

(作者)斑斓的花来自大凉山,青年作者,书评人。文章散见于《读者·原创版》、《时代青年·悦读》、《方圆》、《哲思》 等刊。

编辑/吴佩霜 插图/赵进

毕竟有十年,我想要和你在一起

春节期间翻威尔·杜兰特的《落叶》,他在《论中年》里说道,“于是年轻人结婚了,年轻由此终结。”我想到了你,有些心痛那个让你终结年轻的人不是我,又万分庆幸那个人不是自己。毕竟,有十年,我是想要和你在一起的。

楼下客厅的麻将声,院子里小孩的嬉闹声,远处的烟花爆竹声,齐齐涌向了我,但我的世界还是很安静,就像以往的每一次一样,我独自站在楼顶安静地看着这一切闹腾。如果硬说有什么不一样,或许是今年习惯了没有你的打扰,就像曾经习惯你在身边一样。我们终究还是各自有了各自的生活。

2016年

你给我打电话,说在市场里看到了我的妈妈,迎面而过,她没有认出你,你不知道该不该叫她一声“阿姨”。我想了想,其实叫与不叫早已无关紧要,不是吗?我的妈妈可能真是认不出你来了吧,毕竟距离她上次见你,已有六年。电话的间隙有尴尬,门外有敲门声,我顺势便说挂电话吧,你停顿片刻,问我是不是男朋友来了。我没有解释,挂了电话。

抄水表的阿姨问我为什么开门那么慢,我说电视声音有些大没有听见。她走后,我长长地吸气、吐气,反复多次调整自己的气息。觉得自己有些可笑,茶几上的电视已经四年没有打开过,这随口而来的“掩饰”未免太过滑稽。

我想,你至少半年内,应该不会再给我打所谓的出于朋友间礼貌问候的电话了吧。新婚的妻子在家安心养胎,为了生计你不得不每日奔波,你终于还是妥协了。可,现在的你,一定不是最好看的你。而这显然也与我再无关系。

2015年

半年的时间里,你每每喝酒后便给我打电话,絮絮叨叨地说以前的事儿,在我说了你烦不烦后,你开始让你的朋友给我打电话,絮絮叨叨地说着你又在怀恋以前的日子。我说你们再打过来,我就把你们拉黑。就此,清静了小半年,你的故事又开始飘到我的耳朵里,如果说有着同样的朋友圈会有什么不安逸的地方,大概就是这点吧。

她们说你在追我的好朋友,追得很辛苦,也很痴情,可她似乎并不买账,依旧为你的表哥终日以泪洗面,爱得撕心裂肺。你无计可施,就算已温暖到半夜一个电话你就去陪着她的地步。她没能得到你表哥全心全意的爱,也没有接受你的疯狂追求。这是我能想到的结果,毕竟你的表哥太花心,而她也不喜欢你的“不是人”。爱情里一物降一物尤其明显。

再后来,她们说你去相亲了,恋爱了,分手了,然后便是突然的结婚,说那么着急是因为女方已有身孕。这些都是后来她们在谈笑间告诉我的,没有细节,不过是闲话而已,一带而过。也有朋友企图在我脸上读出一些心事,可我是多么善于隐藏又清醒的人啊,有些爱的确值得回忆,值得眷念,但我知道再也回不去了。

你结婚那天后半夜,在QQ上给我留言,问我为什么那么晚还没有睡。第二天起床看到消息,回复你说怎么可能没有睡,前一晚睡得很早。事后才知道,那一天你结婚了。

闺蜜L后来打电话问我,知道你结婚了是什么感受,以及知道你结婚没有邀请我又是一种什么感觉,其实我并没有过多的情绪,或者说这些年来已消耗得差不多了,即便曾经我幻想过有一天会成为你的新娘。

分手时,你问我结婚时会不会请你,我决然说不会,你万分肯定地说你结婚一定请我,而你最终没有邀约,这一点,我是感谢你的。那段时间我真的很穷,没有送出的礼金让我不至于过得太窘迫。

那见鬼的“如果三十岁我们都还没有结婚,就直接结婚吧”,终于可以从我的耳边消失了。显然,也没有出现分手时幻想的各种狗血画面,而我最爱的《给你们》,现在可以真正地送给你们了,张宇的声音真好听,他唱着“她将是你的新娘,她是别人用心托付在你手上,你要用你一生加倍照顾对待,苦或喜都要同享”,希望婚姻能够让你成长为“大人”。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