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创业教母”王利芬:我要在最热闹的跑道上

来源:《嘉人》2014年10月刊 编辑:Faith
导读:有人说,王利芬自己就是一所MBA学校。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若谁能请出马云和史玉柱,那个人只能是王利芬。也因为与柳传志、任志强、冯仑等企业大佬们的交情,她的优米网,创造着中国版的“巴菲特午餐”。

谁是王利芬。

一个一直在改换跑道的女人。她的大学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就读,但她看完了学校图书馆里所有的文学书,以应届第一名成绩考上本校中文系研究生;

毕业后她进入武汉大学教书,本该就此停歇,开始闲适的高校生活,享受父母在侧的安稳,但两年后她考上北大中文系博士,为了支付赔偿金付出了两年的工资、假期出版社打工收入还要去卡拉OK厅唱歌挣钱;

博士毕业她本该去高校教书或去社科院做研究,却选择进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是央视第一名博士;她在央视一套顺风顺水因为看到经济大潮来袭要求调到二套,自学经济;她本是制片人,却因为邀请来的企业家嘉宾不太欢迎只有主持功底的年轻女孩,而从a、o、e练起拿到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上岗主持人。

最广为人知的一次改换发生在四年半前,她资历出众,享有编制,足以安心在央视养老,但她决定离开央视,这是她这一身份的人首次离开,离职表是人事部门专门制作的。

她成为一名创业者。试图与那些想要进步的年轻人分享成功者的经验与力量。在Apec峰会以及企业家论坛中不吝分享自己的创业体验。

“挣脱原有的生活轨迹很难,挣脱过你就拓宽了自己的边界。每一次改变都带给我非常多的能量和机会。在改变中我永远在主宰自己的命运,这个感觉很棒——中间有人要给我想要的生活,有人要我这样,有人要我那样,但我都说了不。我认可自己的选择。我就是要去很多地方,见识很多世面,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反观自己。今天我没什么恐惧,事情来了,我问自己,最坏会怎样?会死吗?不会,那我努力。没有什么能吓到我了。”

编辑/吴佩霜   撰文/黯   摄影/程文   化妆/谢珺

场地/北京饭店莱佛士   设计/陈栋

“创业教母”王利芬:我要在最热闹的跑道上

有人说,王利芬自己就是一所MBA学校。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若谁能请出马云和史玉柱,那个人只能是王利芬。也因为与柳传志、任志强、冯仑等企业大佬们的交情,她的优米网,创造着中国版的“巴菲特午餐”。

从《赢在中国》开始,王利芬就与创业不再泾渭分明。

王利芬当下的身份是优米网创始人兼CEO。优米才四岁半,但王利芬的名字和创业相连已经九年。

最初这来自一个媒体人试图搅动社会情绪的使命感——彼时“创业”二字并不像今天这么普及,人们想要成功,但找不到路径。在美国访问一年归来,王利芬看中了《学徒》(The Apprentice),想要把这档直指金钱的节目带到中国并本土化,这就是后来引起巨大反响的《赢在中国》。

从2005年开始做王利芬助理的孙源源还记得那年的冬天,王利芬在SOHO现代城租了办公室,那是个周末,她和王利芬对着四面白墙的办公室心潮澎湃,立誓大干一场。孙源源的工作从买桌子、椅子开始。她眼见着人越来越多,而王利芬不停地和各路人马开头脑风暴会,最常出现的开篇句子是“这个创意是我今天凌晨想到的”,突然灵光乍现,立刻翻身写下再继续睡觉,说到激动处,王利芬就会拍桌子。她的激情显而易见。

《赢在中国》的创办让王利芬经历了一次从无到有,而这正是创业的本质。

1 2 3 4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