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林心如:好的婚姻总是棋逢对手,势均力敌

来源:《嘉人》2016年11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出道20年,婚后10天,林心如接受M.C.独家专访。她说,好的婚姻总是棋逢对手,势均力敌。

摄影/陈漫 形象/Kidd Ji 

文字编辑、采访/吴佩霜 撰文/程晛 

化妆/唐毅 发型/刘雪亮 

影棚/Studio 6 

服装助理/李君妍、彬彬

林心如:好的婚姻是棋逢对手,势均力敌

与霍建华的恋情公布之后,她说自己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不躲不藏地一起外出吃顿饭”。当下的确是她最放松的时刻,没有化妆,随手扎了马尾,宽松的格子衬衫挡住了身形,仍然很瘦,能蜷着腿窝在沙发里,慵懒的,却也蓬勃的,对人并不设防。

老实说,她是无论在什么年龄都有“少女感”的女人。

驼色羊绒大衣 Max Mara 黑色高领针织衫 Valentino Serpenti Eyes On Me系列玫瑰金 镶碧玺钻石项链 Bulgari
驼色羊绒大衣 Max Mara

黑色高领针织衫 Valentino

Serpenti Eyes On Me系列玫瑰金

镶碧玺钻石项链 Bulgari

七月婚礼的晚宴上,林心如选了林忆莲的《也许》作入场音乐,歌词里写“想过从此会一个人走,你却走进了我的心头。”走进彼此生活十年,两个人找到打开爱情的正确方式。她曾多次声明“感情并不需要用一张纸去证明”,但那个人出现了,时机正好,结婚就成了一件义无反顾的事。她说现在的自己,无论对爱情还是事业,都沉得住气。林心如把这些归因于时间的沉淀。

出道即盛名,二十出头的年纪,难免心浮气躁、恃宠而骄,“整个人是飘着的,没多少耐心,脾气也很大。一个镜头多拍几次,就会抱怨‘为什么会这样’‘究竟还要等多久’。”

见惯高低起伏,三十岁的时候自持而警醒,“花瓶是红不久的,想要放手一搏”。“有一段时间连续拍了几部同类型的戏,背完台词,到了现场,跟导演走一遍,就非常精准地知道在哪一刻掉下眼泪能获得观众的同情,不用思考,也不用惊喜……就像技术活。”疲态尽显,她给自己叫了暂停。独自去纽约游学,生活短暂地重启,从基本的生活技能开始,比如学用洗衣机和微波炉,在日常琐碎里,修复原本的热情。再回来时,一样是驾轻就熟的角色,但“走心了”——揣摩角色的前因后果,给它更多的内涵和表达。

她也逐渐清醒,不愿被人左右,把主动权紧攥在自己手里。早年间还只是演员,常为错失良机而惋惜,“为什么这个角色很合适,就是没有找到我?”也时常困惑,“戏已经杀青很久,为什么还没有播?”索性主动跳出来,成立工作室,做自己喜欢的戏,演不想错过的“人”。

立体花瓣夹克、半裙、蕾丝腰带 Shiatzy Chen 铂金黄金镶彩色蓝宝石耳环、铂金镶祖母绿钻石戒指 Bulgari High Jewelry
立体花瓣夹克、半裙、蕾丝腰带 Shiatzy Chen

铂金黄金镶彩色蓝宝石耳环、铂金镶祖母绿钻石戒指 Bulgari High Jewelry

这些年外界对她的评价总是“不争不抢,若即若离”,她似乎从未显露过在这个圈子里、时常能被窥见的强烈的企图心,也与刀光剑影的舆论漩涡保持着距离。然而,避开了多少争议,就错失了多少盛誉。

她也有过执念,“需要拿奖给自己看”。但她说认定自己成熟了,反而是在学会“不要”的时刻——不要浮泛无根的赞美,或危如累卵的声名。去年,她制作的《16个夏天》创下台湾地区2014年收视新高,在第50届金钟奖拿下了戏剧节目奖、戏剧节目导演奖、戏剧节目女配角奖,7个奖中的3个。“有的获奖作品其实并没有观众,我问自己,拍戏究竟要‘叫好’还是‘叫座’?毫无疑问,我要‘叫座’。”

她并不是无欲无求、逆来顺受的人。只不过,她的野心比较没有杀伤力。她清楚自己要什么,以及底线在哪里。无论是自立门户,还是挚友变挚爱,她迈出的每一步都出人意料,不论结果,不计输赢。反正,她早就攒够了翻盘的底气。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