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季冠霖 :声音里全是戏

来源:《嘉人》2017年4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从 “用声音把自己隐藏起来” 到成为现象级别的配音女演员,季冠霖用了 13 年。 “只要形势足够好, 足够强大, 即使这条路变窄,就像水一样, 你把河给它掐窄了,但强大的水流必然能冲出另外一条更宽的河来。 ”

编辑/许璐

采访/何肆

撰文/细补、大纯

摄影/席敏

化妆/赵亚光(东田造型)

场地提供/七树醇酿

季冠霖

季冠霖怀孕八个月的时候,在黑暗的录音棚对着话筒为《铁娘子》(暂定名)一个角色生子的情节配音,正用声音表演着女人最撕裂的生子之痛,季冠霖突然感觉自己的肚子被“踹” 了, 原来孩子在肚子里“咚咚咚” 踢她。

戏和人生奇怪地碰撞在一起,她愣住,停下,跟导演说,“我不能配了。 ”身体已到极限, 她要把时间交给生活和孩子。

从 2003 年进入配音行业,这是她第一次停下来。作为配音界的老司机,季冠霖清楚记得第一次进录音棚。前辈们对她好奇,私下议论,“来了一个新人。 ” “哪来的?” “天津。” “配得怎么样?” “声音挺好听,得听听。”录第一场戏,她进入录音棚后,录音棚的玻璃窗外站着一排老师,“大家并不是来考验,只是好奇我配得怎么样,来看看。

”她很争气,第一条就过了,因为下了狠功夫。录音棚外有台看片子的机器,季冠霖翻来覆去看自己那几场戏,也偷偷观察别的老师,别人看一两遍就够了,她觉得自己看十遍都不确定,滚瓜烂熟地把台词背下来,再把画面的声音关掉,对着画面对口型,对感觉,一直到她觉得可以一遍过了才进棚。

季冠霖的丈夫也做过配音演员,他回忆起第一次进入录音棚的经历——和同期的两位配音演员站在棚里,三个人分别手执一页台词,玻璃窗外站着资历深的老师。看着同是新人的演员读一遍,再读第二遍,老师摇摇头。读完第三遍后,老师叹一口气。无声的动作,将录音棚里的紧张气氛放大了无数倍,声音绷得更紧。片刻,老师推开门来,冲着里面的人喊,“你这是要把戏给毁了啊!”站在一旁、准备下一个上场的他紧张得发抖,以至于一直觉得黑暗的录音棚带来扑面而来的压抑感,没有强悍的内心不足以支撑。

配音演员要成为角,首先要有“声技”,让声音里都是戏,这并不容易。

季冠霖在入行一年后,为《大汉悲歌》女主角辛追配音,其中一场哭戏,她配完哭到停不下来,出了录音棚接着哭。她看到带自己入行的前辈齐克建以及妻子邓小鸥配完音也哭得稀里哗啦的,眼睛全都肿了。做配音演员何尝不是件身心俱疲的事? “演员也好,配音演员也好,在成长的过程中,对戏的感受和对表演的掌控,往往是由几个明确的点突破形成的。而那一次哭到收不住了,也是一个突破,真实情感的释放和角色结合了起来。跨过那么一个槛,我觉得不一样了。

”配音演员往往在观众看不见的地方进行情绪表演。她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中,淋漓尽致地还原戏中的情绪。遇见情绪波动明显的戏,季冠霖录两三天嗓音就会嘶哑,“现在我知道了自己应该录到什么程度、什么阶段停下来。这个度是什么?你不够不行,过了也不行, 必须在一个特别微妙的点上才是对的。”

季冠霖

“用声音把自己隐藏起来”是衡量一名配音演员好坏的标准之一

“季罐儿”是圈内人对季冠霖的昵称,送她“季罐儿的声音是影视剧的保证”的美誉。季冠霖第一次感觉到 “成名” 是 2009 年底,宫廷剧 《美人心计》的制片人指定让她给女主角窦漪房(林心如饰)配音。

随后,现象级的电视剧《甄嬛传》凭借好口碑和传奇性的重播纪录,为甄嬛(孙俪饰)配音的季冠霖亦为人所知。从 2016 年到 2017 年开年档,多部热播剧如《锦绣未央》 的李未央(唐嫣饰) 、《孤芳不自赏》 的白娉婷( Angelababy 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里的白浅(杨幂饰)等,女主角们毫无例外地都有了同一个声音, 无不来自季冠霖。 因此,她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得到大众的关注和热议,俨然有了明星光环。

说起辛酸史,季冠霖不是没有经历过。

10 年前,她和一群配音演员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为一部戏配音,剧组因时间紧张, 拉大家风风火火地开始录制。录了两天,副导演突然通知, “明天不录了。”原来是有本组的演员要回来录音,然而只有一个录音棚,这样的情况下,配音演员需要让着演员。只是在录制前, 副导演并没有告知配音演员这一情况发生的可能性。配音演员们按照工作排期,都各自安排好了自己的档期。“比如一部 40 集的戏,肯定是在 14 天之内完成的,那么 1 号到 14号我留下时间,15 号我就接其他的戏了。”

1 2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