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来源:嘉人网
导读: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刚刚过去的意外而来的假期

让Angelababy迷上了种地

她喜欢这种什么都不想

埋头做体力活的感觉

沉浸在自己的简单世界里

这些细小的事成为陪伴

让她逐渐学会独处

不再觉得孤单

她很少做梦

也没设想过别的人生

那些触手可及的事与物与人

让她在角色与自我的虚实之间

更摸得清时间的流逝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摄影棚的灯光暗了下来。

Angelababy立在所有光线的汇集处,身着一袭黑衣,黑色网纱垂在面前。不断响起的快门声淹没在周围的嘈杂里,网纱背后的忽明忽暗,是Angelababy或坚定或柔软的眼神里闪过的光。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就在大约一小时前,Angelababy头戴黑色渔夫帽,在刚刚回暖的天气里穿了身轻便的运动装,手里拿着Switch赶到现场,口罩遮住了大半张脸——就像我们在人潮中会擦肩而过的女生一样,和此刻的她判若两人。

如同一块棱镜的不同面向,聚光灯内外的她都是真实的自己。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刚刚过去的春天,所有人经历了一场缓慢的“暂停”。Angelababy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一切,重新审视自己过去和正在进行的生活。

“这段时间对我而言好像是一部手机被重启了一样。因为之前一直很忙碌,感觉有很多程序同时在运作。等到终于可以休息了,我能静下来做很多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开发了一些新的兴趣爱好。”

上次采访Angelababy还是去年秋天,她刚刚结束了巴黎时装周的行程,坐了当天最早的班机回到上海。来不及调整时差,带着些许倦意又开始了杂志封面的拍摄。从14岁以模特身份出道,到后来拍摄影视,参与综艺,除了怀孕生产的时间,Angelababy几乎一直在连轴转。可不管多困倦,当聚光灯打在脸上,她总能让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这段意外的假期里,Angelababy迷上了种地。家里楼下有块杂草丛生的空地,决定种菜以后,她便和家里人一起锄了杂草。“锄完杂草,把土翻一下,这个时候还不能种,要晒上一两天,”话音刚落,她立马补充了一个更准确的数字,“是晒一天。然后等杂草的根都烂了,就可以埋上种子、洒上水,两块地中间再挖上一个小水渠,之后就是等待。”

种地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过和平日工作中的劳累比起来更像一种放松。Angelababy喜欢这种什么都不想,埋头做体力活的感觉。“最近种了辣椒、小芹菜、土豆、生姜,之前种的鸡毛菜现在都能吃了。还种了西瓜苗,不过没有种活。”如数家珍地聊着种菜经验的Angelababy,脸上有种养精蓄锐后的松弛。

除了种地,Angelababy最近还玩起了《动物森友会》,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她给自己的小岛取名“软萌岛”,没事时喜欢去朋友的岛上摸摸他们的家具,或者在岛上等着流星许愿,从晚上七点等到凌晨四点,有时累到快要睡着。这段时间,她还把从前看小说的习惯拣了回来,每晚哄睡小海绵以后,她就会拿起手机看网络小说,情节太过精彩的时候,还会一不小心看到夜深。

“我向往那种简单的生活,就是每天可以踏实地看到太阳升起,享受一日三餐的感觉。”这些简单对于身处忙碌日子里的Angelababy来说,像是一种奢侈。聊到此处她忽然话锋一转,那个熟悉的拼命三郎又回到了她的体内:“但是接下来想好好工作,休息太久了反而不太习惯。”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Angelababy觉得工作中的自己大多时候都是理性的,而有关双鱼座感性的一面,则留给了家人,却也并非会全盘托出。“更多时候我是报喜不报忧,负面的情绪尽量都自己消化。”
这大概跟她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有关。Angelababy曾在很多次采访中都提到过外婆对她的影响,节俭、不浪费粮食、关怀他人……在这些零零总总、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或许也教会了她如何独立面对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麻烦。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实在解决不掉的就先放着,时间总会帮你解决。”等时间将烦杂的心绪渐渐澄得清澈,这是Angelababy的应对机制。在她的观念里,家人不是自己的退路,而是想要去保护的人,“爸爸妈妈过得开开心心挺好的,没必要去给他们增添烦恼。有时他们即便感觉到了,也不会来拆穿我。记得有次我妈因为某件事比较担心我,我最后通过朋友才知道,她向他们打听着我的状况。虽然他们不会对我直接说,但是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

遇到危险和困难时,Angelababy很少向外界求助,她习惯退回自己的世界,因为在那里她能“让自己更平静一些”。那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并不复杂——有可能是某个电子游戏,也可能是某本情节跌宕的小说。它们让她在没有人陪伴的时候,至少不感觉孤单。

“我小的时候比较害怕孤单。因为上学的时候有同学陪着一起,当了模特,有化妆师、造型师可以聊天,下了班还有很多朋友一起吃饭、逛街。我小时候觉得一个人吃饭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但是开始拍戏之后,剧组时常会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也没有朋友在身边。下了戏之后只能一个人待在房间里,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后来慢慢建立起独处的方式,学会了自己和自己相处。”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大多数女生的十四岁还在学校里做着粉色梦,每天最担心的事情是脸上冒出的青春痘和今天的数学测验好难,Angelababy的十四岁似乎比别人更精彩些,也多出了一些其他的烦恼。年少成名伴随的代价之一,往往是童年的提前结束。

 Angelababy对此不以为然,“我觉得我的童年直到现在都没结束。”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最近一段日子,最让Angelababy开心的瞬间之一是看到了极光。

因为一部电影的取景,整个剧组飞到了芬兰。芬兰的冬天很美也很冷,室外最冷的时候有零下20度,在雪地里时常一站就是大半天。当时正在拍摄一场山里的戏,大家已经僵在雪地里很久了,忽然一个工作人员喊道:“快看,极光!”

于是,全组的人都停下了手中的活,大家都欢呼起来。Angelababy看着眼前的极光,巨大的天幕下,极光变幻着色彩,像是有人悄悄在幕后调试光影,她拿出手机打开摄像头对着天空原地转了一圈,想要留住目之所及的美。

这是她在拍戏时收获的惊喜瞬间。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多年前Angelababy参与电影《全城热恋》的拍摄时,刚刚做演员不久,“记得那部戏最辛苦的部分是天气很热,为了达到导演想要营造的效果,拍摄时还要往身上涂油,于是全素颜地拍完了整部戏。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自己想要好好做一个演员。”

聊起她在影片中饰演的角色小琪,这么多年过去,她依然很喜欢这个角色,“当时觉得自己还蛮简单的,而小琪也是个很简单的女生。虽然跟她不是身处同一个年代,我却觉得和她很近。”

这么多年下来,戏一部一部地拍,如今再接到新戏,Angelababy多少会觉得有些压力。“因为以前错过很多部作品,所以感觉不能再错过了。小时候拍电影比较多,忽然到了电视剧行业,我也不知道整个制作是什么样,应该跟什么样的人合作,对整个班底也不太了解。电影和电视剧不一样,电影其实是导演的艺术,大家用好多个月去磨一两个小时的电影,导演拥有绝对的主导权,他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现在接戏时,Angelababy不再给自己设限,首要考量的不是制作班底,而是角色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去年夏天为了拍摄《摩天大楼》,她待在成都和自己饰演的角色钟美宝“鏖战”。故事发生在一座大楼里,因为钟美宝的诡异死亡,牵涉出社区里多种身份的嫌疑人:物业、中介、中产精英、小说家、白领,随之浮现出的是一座大楼里的善与恶,以及由此映射的都市人间浮世绘。

钟美宝像是剧中人的一面镜子,折射出每个人的真实。“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

Angelababy让自己活在这个角色里,很多场情绪浓烈的戏,她都尝试着去理解钟美宝作出的每一个决定。沉浸是痛苦的,情绪爆发的镜头在导演喊卡之后,她经常不能马上抽离,周围的工作人员会留给她一个安静的环境,让她慢慢缓过劲儿来。

影视演员有时是个 “被动”的职业,一部戏成或不成决定权交到了观众手中,这是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一场“共舞”。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而拍摄综艺节目时,Angelababy又是另一种状态。去年冬至,她参与《上新了·故宫》的拍摄,那也是她第一次进入下雪时的故宫。每年的这一天,正午的阳光最大限度地照进乾清宫,匾额下的五条金龙依次被点亮,“正大光明”四个字在阳光下被照得耀眼。“当时有被震撼到,从那个时候开始发现自己对文化输出类的节目还挺感兴趣的,一个是可以开拓更多知识面,也可以让平时生活中很难接触的知识传播出去。”

有了小海绵之后,时间的流逝变得越发清晰起来。

以往每年的大多数时间,Angelababy都是在片场度过的,一部戏杀青,一季节目进入尾声,要等很久之后才会觉察到一年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有时候她看着小海绵的样子,心里暗想:要是他永远不长大就好了。“现在每次助理来家里,小海绵看到之后就知道我又要被接去工作了,他会说妈妈别去工作。”讲起这段,Angelababy脸上带着甜笑。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她有段时间没做过梦了,即便做了什么梦,醒来也会忘记梦的内容。而在现实中,她几乎从没设想过别的人生会是什么样的,“从这一点上来说我又很实际,没有双鱼座的浪漫,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走一步看一步,把手上的事情做好最重要。”

“如果可以过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你会希望是哪一种?”

“想成为《我的真朋友》里的程真真吧,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她不够精明,还有些傻乎乎的,但我觉得她挺幸福的,没心没肺,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烦恼,一根筋做完一件事,这样的人生足够快乐。”

Angelababy 想象与现实之间|嘉人封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