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朱沐:聪明的女人是看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

来源:《嘉人》2015年12月刊 编辑:Niclas
导读:每一次,在别人觉得“可以了,你的人生已经到达巅峰了”的时候,朱沐都没有停下来。

每一次,在别人觉得“可以了,你的人生已经到达巅峰了”的时候,朱沐都没有停下来。大学没毕业就可以嫁给超级富豪,她选择转身离开;年纪轻轻在上市公司高薪优差,她选择转换跑道;堵车路上她捧着手机写作,《当我足够好,才会遇见你》 空降亚马逊畅销榜首位;跨界创业,文化、金融,她在不同的领域游刃有余……从北京到香港,朱沐验证了一句老生常谈:“真实的生活远比小说精彩。”

编辑/吴佩霜 撰文/厨花君 摄影/席敏 化妆/侯雨铭(东田造型 植村秀)

造型/孙筱炘 助理/朱颖 场地/一驿酒店 设计/陈栋

豪门找到我,但我放弃了它

20 岁,站在恒隆广场的朱沐发现,自己可以买下整个楼层,却什么都不想要了。“我也有迷恋奢侈品的时候,卡随便刷,别人有马我也要有,配全套爱马仕的马具,游艇从法国南岸一直开回广州,包机去日本旅行,疯了一样地花钱。”

一切来自男友,跻身“看不见的阶层”的超级富豪。如言情剧一样的相识桥段,“我18岁考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校电视台的副台长,一次我们做校友的访谈节目,校友请吃饭,叫上了他,第一次见面,觉得他特别朴实,穿一身登山装,开二手本田;难得还有趣,登珠峰、打球,不似别人那样流连夜店。”

富豪男友大她12 岁,计划在朱沐毕业后就结婚。“我与他在一起的初心,是跟一个踏实的人好好过日子。但慢慢人会变,拿着无限额的信用卡,未免年少狂妄。一年多后要订婚,拍婚纱照,整个团队去郊区的别墅,开的是两辆普通的商务七座车,我大发脾气,硬是让他的助理从城里开一辆宾利来接我回去。”

这样肆意的生活,朱沐却说,她越来越不快乐。男友说,你变了。她回答,“因为除了花钱,我什么也干不了。”

“他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我看电影、旅游,我也不能一个人去,保镖永远在身边,我跟谁跳过一支舞,跟谁聊天,他都知道,然后他会很平淡地说,上个星期跟你联系的那个韩国朋友,我给他打过电话了,你不要再和他来往。心里有一万头草泥马跑过,但我只能说,好,不来往。”

“仅有的一次包机旅行是去日本,我下了飞机就想去逛小店,去居酒屋,吃当地的美食。但从我们到达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在参加宴会,参赞、众议员、市长,大人物们在轮流发言讲中日友好,可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很多人觉得这样的场面多豪华,但你在那里,没有办法觉得快乐。终于抽出一天,他说,东京的地铁是世界上最繁华的,我带你去看看。地铁的门快关了,他身手敏捷,跳进了车厢,我没赶上,他隔着地铁门,用口型说‘下一站’。我在站台上,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不,我不想去下一站,我就黑在这里算了,不再回去过囚徒一样的生活。”

男友带她去上海参加一个颁奖典礼,朱沐没有带行李,一切现买,但站在恒隆广场的她,“心特别凉,不管我穿得特别美或特别丑,都只是座位名牌上的X太太。”躺在豪宅里,朱沐整夜睡不着,“我渐渐精神衰弱,感觉周围都是人,监视我的一举一动。用了两年的时间,我明白一件事,钱不能决定你是不是幸福。”

趁着男友出差,朱沐迅速订好搬家公司,逃离,只带走了自己的私人物品。从豪宅搬到月租800块的筒子楼,衣服和鞋搬进去,房间里连立足的地方都没有,回去后只能窝在床上。“躺在那个破床上,按理我会难过,但我睡得很香,因为我已经新生了,未来有无限可能。”

“十几天之后,他的助理找到我,问你们发生了什么,他完全失联了。原来他把自己关在卧室里,房间烟雾缭绕。离开他是一种解脱,但看到他的样子,我会心痛。而且,他并没有错。”

这是个需要取舍的问题,“成功的人往往有特别强的控制欲,作为他的太太是有代价的,你要依附于他,只能按他的想法活着。但我想自由地活着,成为我自己。”回忆这一段岁月,朱沐说还是要感谢,在人生观形成的关键年龄,物质的丰裕意义极大,让她不会把将来要住什么房子开什么车当成目标,“大多数人买不起会难过,看到别人有会嫉妒;买得起了,还会有新的需求;而自己拥有后,看到别人就会傲慢。这些心态,我都不会再有。”

分手后,偶尔两三年见一面,但从仰视到平等对话,朱沐说花了十年,“上次见面的时候,他一如以往,聊起最近做什么项目,在英国买了房子,登了哪座雪山……我反问他,你除了变得更有钱,还有什么变化?他哑口无言。以前的我,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超过他,但现在我有见地。”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