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很抱歉这么晚才看完《请回答1988》

来源:嘉人网 编辑:Apple
导读:年龄越大就越会怀念过去,思考青春的意义。那种想说却没法表达,想回忆却没法思考的情绪都在请回答系列里一一展现出来。但是,还是很抱歉这个系列到目前只看完了《请回答1988》,而且是最近才看完的。曾经有一位韩国大叔翻唱了80年代韩国的一首老歌,歌词里唱道:“是索性任它走呢,还是要挽回呢?就这样,岁月流逝了……”这首歌是《请回答1988》的主题曲,叫做《青春》。

关于友情

对于现在的我们,回忆起儿时的友情总会觉得渐行渐远,无论是地域还是际遇的不同,都让年少时的伙伴变得疏远。所以特别羡慕剧中五个主人公之间那种“心照不宣,只需一个眼神就能知道你想什么”的友情。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相互陪伴相互支持,无论开心还是难过都有人一起分享。


胡同里一起长大的孩子,互相之间的感情自不用说。为了赢得握握,德善拜托小伙伴来跳舞,虽然百般不愿意最后三人依然赴约登台。善宇被小混混欺负的时候,虽然害怕虽然最后被揍的很惨,正焕还是一拳还击了对方。一直不喜欢求人的阿泽,为了正焕爸爸亲自打电话给院长。正焕和阿泽都喜欢着德善,却因为友情迟迟没有告白。娃娃鱼离家出走,小伙伴们立马跑去接他……孩子们的友情就是在这种吵吵闹闹却又互相挂念的氛围中生长开来。


他们的友情在爱情面前也没有被击倒,正焕和阿泽同时喜欢着德善,小伙伴变情敌放在国内也许又是一出狗血剧。但是在《请回答1988》里却没有,正焕去给阿泽家送汤,看见累到睡着的阿泽会给他铺好床褥给他盖上被子,当阿泽输掉比赛陷入低谷的时候也是他教阿泽说脏话来发泄;而阿泽在知道正焕喜欢德善之后,胜负欲如此强烈的孩子居然放弃了告白的机会,也主动打电话拜托粉丝帮忙给正焕爸爸做手术。在所有人的青春,爱情固然重要,友情也很重要啊,这才是真正的青春。


说到友情,除了孩子们之间的,父母邻里之间的友情也让人动容。三个大妈天天凑在一起家长里短,但也是互相的安慰和支持。德善妈妈想借钱却开不了口,晚上就收到了正焕妈妈送来的土豆,土豆里放着钱,她说“很多话,不需要说。我爱你,所以就能懂你的意思。”这一段完全戳中泪点,惊叹于那个年代邻里之间如此简单纯朴的关系。


谁家做了好吃的互相送,谁家的父母不在,孩子从来不用担心会饿肚子。阿泽爸爸生病了,所有的邻居都去看望,大妈们轮流照顾他。任何一家有难处所有人都会尽力帮助,任何一家有喜事所有人都会由衷的开心,这样的邻里关系在如今的社会中已经没有了,我们和邻居之间相隔的不仅仅一道墙。


剧集最后,双门洞的住户们一个一个搬离,最先搬走的是阿泽家,临走时三位大妈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善宇妈妈说“我真的是跟很好的人生活了这么多年”,坐在屏幕前的我们也能同时感受到这种珍贵的感情。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