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很抱歉这么晚才看完《请回答1988》

来源:嘉人网 编辑:Apple
导读:年龄越大就越会怀念过去,思考青春的意义。那种想说却没法表达,想回忆却没法思考的情绪都在请回答系列里一一展现出来。但是,还是很抱歉这个系列到目前只看完了《请回答1988》,而且是最近才看完的。曾经有一位韩国大叔翻唱了80年代韩国的一首老歌,歌词里唱道:“是索性任它走呢,还是要挽回呢?就这样,岁月流逝了……”这首歌是《请回答1988》的主题曲,叫做《青春》。


习惯了忙碌而麻木的生活,已经忘记了曾经的那些岁月。老师说:以后你们会发觉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你们现在不懂是什么意思,不懂这时候有多好。是啊,当时的我们怎么会懂。如同剧里的主人公一样,那时候的友情和亲情以及苦涩懵懂的初恋,直到现在的年龄才越发觉得珍惜,只不过岁月已经越走越远。


关于亲情

国内的所有青春片,父母变成了符号般的存在,让位于互撕的友情与狗血的爱情。但是在《请回答1988》里,亲情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第二集奶奶去世,德善和宝拉看着大人们忙前忙后,有时候喝得酩酊大醉,有时候跟客人们一起笑着拉家常,却唯独不为自己母亲去世感到悲伤,为此两个孩子很不解。直到大伯的到来,呼唤一句“东日啊”,让大人们哭成一团。这个时候作为孩子才明白“大人们,也会疼”,“大人们只是一直在强忍着,忙着做作为大人应该做的事”。是的,大人们也会疼,这一点相信每一个经历过长辈离世的你都曾切身感受过。


开朗如正焕爸爸这样的人,到了自己生日情绪却异常低落,一直以来他找不到自己如此低落的原因,直到听到多年前生日录的磁带,里面响起了母亲的声音,他才彻底明白,这么多年他所有的低落与难过是因为想念妈妈。


善宇妈妈开启作战模式借来衣服化妆品煤球,只为让妈妈来看自己的时候放心。没曾想到妈妈识破了自己精心做好的掩饰,在洗衣机上放了钱。晚上,善宇妈妈给自己妈妈打电话,说话之前做了很多心理建设,但还是抵不住一句“妈”,然后哭到停不下来。

双门洞的长辈们爱着父母们也对自己的子女们也倾注了无限的爱。阿泽爸爸以为阿泽飞机出事,着急到失去理智,徒手打开了上锁的柜子,而在接到阿泽电话的时候却又装作无比平静,为的只是不影响孩子大赛前的情绪。


德善爸爸是个不善于表露自己感情的人,但他会在二女儿受委屈时默默地说“德善啊,我也是第一次做爸爸”,会在大女儿搬出家去考试院的时候,等在路口送上药送上钱以及叮嘱,也会在大女儿出嫁后把所有的爱写在信上。他说自己的梦想是希望“我们宝拉,我们德善,我们余晖健健康康”。

剧集最后德善说她想回到这时候的双门洞,只为见一些人,那就是当时年轻又稳如泰山的父母。我们一直感叹自己青春的流逝却从来没想过,这里面也有父母的青春。



在这青春的流逝中,孩子们也感受着父母带来的安慰和力量,他们虽然不够懂事成熟却在不知不觉中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家人。正峰手术醒来第一句话是关心弟弟流鼻血;妈妈经历更年期“二女儿”正焕为父母策划了一次婚礼;爸爸想和善宇妈妈一起过而征询意见,阿泽只希望爸爸有人能陪;一直吵架的德善和宝拉,看见姐姐住在考试院恶劣的环境中,因为心疼哭到不能自已……这些一个又一个的细节,每次都是泪点。双门洞故事里的亲情是存在于每个人之间,无论是父母子女,还是兄弟姐妹。


你以为这是发生在遥远年代异国他乡的故事,却不曾想每一帧画面都如此似曾相识。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对父母说不出口的那句“我爱你”都在每一帧画面中。自己身为父母之后真正深切体会到当年父母的心情。体会到孩子渐行渐远的不舍与难过,体会到孩子也能给予自己的力量与支持。

就像正焕妈妈说的:“世上哪会有嫌弃自己父母的孩子呢?有时候,我觉得不是我们养育了孩子们,在艰难到就快要活不下去的时候,想要放弃人生的我总是会因为他们再咬牙坚持,所以,我觉得,是孩子们救了我。”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