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胸前如雪脸如花 唐朝美闪瞎巴黎时装周

来源:嘉人网 编辑:apple
导读:《簪花仕女图》里的美人儿招猫逗狗,除了画中美人儿那肥美的圆盘大脸抢镜,就是她们身上飘逸肥大的衣服了。那时候盛唐气象,长裙摆宽袍大袖,减肥这词压根儿不存在,谁家生个女儿尖下巴恨不得直接丢掉,范爷自称“小胖”,可若是穿越回唐朝,还是不压秤。唐代衣服的花纹透着一股钞票的味道,大朵牡丹上面绣个蝴蝶,再配上正红色裙摆,披上个透明披帛,美的令人咂舌。

《簪花仕女图》里的美人儿招猫逗狗,除了画中美人儿那肥美的圆盘大脸抢镜,就是她们身上飘逸肥大的衣服了。那时候盛唐气象,长裙摆宽袍大袖,减肥这词压根儿不存在,谁家生个女儿尖下巴恨不得直接丢掉,范爷自称“小胖”,可若是穿越回唐朝,还是不压秤。唐代衣服的花纹透着一股钞票的味道,大朵牡丹上面绣个蝴蝶,再配上正红色裙摆,披上个透明披帛,美的令人咂舌。

《簪花仕女图》里的美人穿着艳丽的真丝大裙摆
《簪花仕女图》里的美人穿着艳丽的真丝大裙摆

同样间隔不远的宋代就没那么幸福了,颜色都是什么月白、靛青、青花绣,大裙摆剪短,袖子缝窄,颜色淡花样少,女人们要纤腰不要命,再不复盛唐的心宽体胖。所以,提起宋代美人儿就是李清照、唐婉这样的命薄如纸身世飘零,丈夫软婆婆刁,战乱飞金镖,凑成宋代苦女三标配。

看看当年刘晓庆版武则天那圆润的脸,范爷实在太瘦
看看当年刘晓庆版武则天那圆润的脸,范爷实在太瘦

唐朝的丝绸发达,武媚娘杨贵妃都穿丝绸,不过她们的大裙摆可不是现在所谓的重磅真丝,而是主打薄露透的双绉缎。据说当年大食国一使臣来唐朝贺,我大唐天子赐给他七件丝绸外裳,他全部加身还能看见胸口上一颗痣,可见当时纺织娘们有一副怎样的巧手!你要问我,这么透的衣服不御寒咋办,我的回答是,唐朝那么富足,裘皮大氅到处都是,《红楼梦》里贾宝玉的雀金袭勉强算个爱物儿,杨贵妃华清池沐浴之后披的浴袍叫金乌锦袍,一针一线都是都是金线缝成,什么衣服没有?

武昭仪时代,就已经美瞎
武昭仪时代,就已经美瞎

欧阳询说女子“二八花钿,胸前如雪脸如花”,轻衫薄薄罗,画个远山黛,点个梅花妆,内衣太碍事干脆不穿,肩膀上搭件透明纱衣,好动的出门骑马,好静的采花弄鹤,杜甫笔下的美女(原本以为他天生自来旧,没想到忧国忧民和看妹子同时进行,谁都不耽误)“百宝装腰带,真珠络臂鞲。笑时花近眼,舞罢锦缠头”,这个场景翻译出来活脱脱就是巴黎时装周——Prada宝石腰带配上Chanel的珍珠手环,头上披着Valentino的锦缎,眼角还有桃花朵朵开,衣香鬓影就罢了,活色生香才是真款待。

唐朝女装就要浓墨重彩,范爷嘴角那俩红点叫做妆靥
唐朝女装就要浓墨重彩,范爷嘴角那俩红点叫做妆靥

穿丝绸的除了深宫贵妇,也有脂粉英雄,上官仪曾写《废后草诏》骂媚娘,说她掩袖工谗,一肚子坏水儿,她非但不生气,还鼓掌拍手说文笔真好,笑完就斩了他们全家的头,却把上官婉儿留在身边做了心腹。爱憎公私分明,透着股要与天公试比高的混不吝,遇神杀神,遇魔降魔,历史上她曾泰山封禅,她的女儿、孙女、儿媳都想学她,可到最后,谁也没能成为她,她就像金龙丝绸一般,刺绣可以斑驳,但历经多少岁月,霸气也不改分毫。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