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谁在决定你的下一任男朋友?有韩剧的地方就有江湖

来源:《嘉人》2016年8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韩剧不仅是大数据,更是女人心。 什么样的欧巴能升级成“国民老公”?到哪里去发掘下一部《信号》和《太阳的后裔》?在韩剧版权采买的领域,中国的各大视频平台要相互争夺,更要协作探索。到底是谁帮我们挑选了下一任“男朋友”?M.C.走进幕后,为你揭秘。

韩剧不仅是大数据,更是女人心。 什么样的欧巴能升级成“国民老公”?到哪里去发掘下一部《信号》和《太阳的后裔》?在韩剧版权采买的领域,中国的各大视频平台要相互争夺,更要协作探索。到底是谁帮我们挑选了下一任“男朋友”?M.C.走进幕后,为你揭秘。

编辑/许璐、赵琰 撰文/赵琰 图片/东方IC、CFP


熊淑琴几乎每个月都要去韩国。尽管她每次在首尔住的酒店旁就有商场,但和电视台、制作公司和经纪公司等韩剧产业链上客户的会面排得太满,还是总要忙到快上飞机前,才能匆匆血拼。她是优酷的海外媒体合作高级总监,负责包括韩剧在内的海外剧的采购引进。本身也是韩剧观众的她,觉得韩剧之所以特别受中国女性的欢迎,首先要归功于韩国吸纳欧美所长,又保持了被亚洲人接受的审美。

“像我今天穿的这件上衣,就是在韩国买的。”熊淑琴说。“即使我不算死忠韩fan,但还是会喜欢他们的一些设计。

这就是如今韩剧、韩娱乃至韩流的魅力——层出不穷的好剧,“环肥燕瘦”的欧巴,服饰美妆,总有一款适合你。据统计,全国共五千万人口的韩国每年要生产两千多集电视剧,只有少数才能成为我们心目中的“神剧”。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里,到底是谁为我们挑选了怎样的韩剧?M.C.为你揭开“爆款”韩剧背后的秘密。

金秀贤
金秀贤

和欧巴谈一场创新爱情

“韩剧主要观众是女性,从十几岁到六七十岁的女性。”熊淑琴说。尽管近几年,韩剧的进化很快,题材并不局限于谈恋爱,但对大多数女性观众来说,看韩剧,看的其实还是爱情。而她们视角里爱情的中心,就是男主角。

“美剧的编剧是一个团队,韩剧全靠一位单枪匹马的编剧。”如马可所言,剧本作者在韩剧产业的金字塔尖。写过《太阳的后裔》的金恩淑,写过《来自星星的你》的朴智恩,和写过《信号》的金恩熙等,都是要牢牢盯住、及早预约的编剧。当爱奇艺确定引进《太阳的后裔》时,金恩淑甚至还未动笔。

和国产剧经常分成不同小组多个导演来拍不同,韩剧是一个导演负责到底。导演有在剧组里说一不二的权力,也直接决定了剧集的质量。最叫好卖座的演员的经纪公司和各家韩娱制作公司,也是韩剧采买者们必须经常“勾搭”的对象——人人都在追逐当红欧巴们的下一部新戏。

元彬
玄彬

“从苦情戏,到都市爱情,中国观众比韩国观众更健忘。韩国有红了很多年的国民演员,中国的当红韩星却变个不停。”熊淑琴发现,成为国民老公的秘密,是人设创新。

“人人都谈过恋爱,但不是每个人都和外星人或维和部队谈过恋爱。”想当韩剧观众的下一个男友,高颜值和长腿算是起步标配。韩剧采买者们不仅要参考男星们过往作品的人气和数据,更要看角色的人设出不出彩 。不管是欧巴,还是“老公”,观众们在对韩剧明星的称呼里,寄托的是最向往的爱情的样子,男主角的任务就是花式满足我们对爱情的种种想象。《继承者们》里的富二代已经是霸道总裁界的顶配,到了《我的奇妙男友》,男主出场时干脆就躺在棺材里。所以想令观众见异思迁也没那么容易,要有颜,要走心,还要够特别。

三点优势皆具的剧,就算不成为神剧,也差不到哪里去。“韩国在创新这方面,其实不需要中国市场给压力。”熊淑琴坦言。“比方说优酷播了金恩熙编剧2012年的《幽灵》和2014年的《危情三日》,到2016年的《信号》,她5年只写了三部作品共52集,但每一部都有突破,口碑越来越好。他们有自我竞争,追求自我荣誉,好的创作者会主动要求自己,每一步都比之前走得更好。”

1 2 3 4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