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时间与足尖

来源:嘉人网 编辑:Apple
导读:完美从不轻而易举,越是惊艳的瞬间越需要长时间的艰辛成就。M.C.呈现这组脚的影像,它们来自京剧演员、芭蕾舞者、T台模特、足球守门员以及孩童。从一双有故事的脚开始,看女人们如何在时时刻刻绽放精彩!

摄影/尹超 造型/范书淼 编辑/许璐

撰文/ 陆尧尧 化妆/小超(EBI发妆店)、李艳红

时装助理/边妮、彬彬 编辑助理/马兰

 

18 年资历 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

“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都看出来了。”

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

陈宇“ 跷”上岁月

装束停当,红衣白尾的“玄狐”走出化妆间。只待陈宇的双脚伸进一对极小、极窄的跷内,绑紧,站稳,悠悠转个圈,众人惊叹。

陈宇从小练武旦,师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16岁时,她个头不高,老师裴艳玲开玩笑,“你踩上跷吧,你瞧瞧你这个儿。”玩笑话的背后,陈宇明白老师的意思——跷功是传统的东西,不能让它断绝了。她接过裴艳玲从台湾带回的一双跷,从此推开一扇陈旧的、却光彩熠熠的门。

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

在京剧里,“跷”鞋有硬跷和软跷之分,脚上蹬上木制“小脚”,依靠前脚掌支撑,脚跟悬空。过去戏班里男扮女装,男旦踩上跷,模仿三寸金莲女人的碎步、纵跃、圆场。流传下来,“跷功”成了绝活,男女都练,多半是旦角来展示角色的灵巧、妩媚与窈窕。武旦表演打戏时踩上跷,身姿更加挺拔,转身更快。建国后“跷功”一度废止,如今极少的新生代演员重拾旧业,陈宇是其中出众的一位。

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

先练习站,竖10cm高的砖头,一站半小时,脱了鞋脚也疼。站稳了,再练走、跳、跑。武旦打戏多,最难是踩着跷翻、打、扑、跌。美而流畅的演出背后,是长久的疼痛与忍耐。指甲练掉是常事,脚拇指根部快赶上踝骨大小。“辛苦只有自己知道。”陈宇说,“但一有演出,尤其出场听见观众‘碰头好’,人就很激动,整场戏感觉都不同了。”

1 2 3 4 5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