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穿豹纹的女首相

来源:嘉人网 编辑:Apple
导读:我们迎来了一个女性拯救世界的时代。尽管未来的成败如何不可知;但获得资格本身,就非常重要了。

“玻璃悬崖”是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安德鲁·希尔提的概念,它描述了一种倾向性,即女性比男性更易于被推上危险职位。这往往是在男性长期执政、而且把国家搞得一团糟之后,带有一半推诿责任性质的做法。女人是用来“收拾男人们留下的烂摊子”的,成功了,进入顺境了,大量男性开始竞争这个权力岗位;失败了,更证明“女政客”不行,从此女性参政的积极性更受到打击。

编辑/吴佩霜 撰文/侯虹斌 设计/丁振颖

特蕾莎·梅

今年的文科生好惨,半年之间,这个世界就发生了如此多的大事,考时事题得背个半死呢!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大题之一,就是英国脱欧之后,首相卡梅伦换成女首相特雷莎·梅。

我想,大家亲切地称为“梅姨”的特雷莎·梅,作为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位英国女首相,性别首先引人瞩目了。作为一个政治家,政治纲领与行动能力才是重要的,不过,我们不能假装这种“政治正确”是现实,而是要理解:政治家默认都是男性,而女性政治家,才是需要额外标注出来的。如果不谈政治,这个时髦的梅姨给了boring的老英国许多亮色,这里,既有她的政治家的风范和强悍,也有她的女性魅力。就在前不久,特蕾莎·梅的第一次首相质询会,就把对手、工党领袖KO得找不到北。不过,作为女性,关心她的质询会的,还不如关心她的豹纹鞋子多吧?

梅姨明显与穿着古板、中规中矩的政客是不同的。一头灰白短发,充满设计感的套装,喜欢穿各种各样的豹纹鞋,高跟豹纹、中跟豹纹、平跟豹纹,以及方扣豹纹、铆钉豹纹、拼接豹纹……还有斑马条纹、小碎花、蝴蝶结,娃娃鞋,以及红色鱼嘴、红色缎面……连她自己都说自己是名不折不扣的“鞋控”!她的形象顾问AudreyHanna 说:“这些看似疯狂的鞋子对提升Theresa 的人气有奇效。那些豹纹女鞋和的鞋跟几乎成了她的政坛Logo!”

特蕾莎·梅穿着时尚并不是全因个人爱好。她说,在重要会谈时,她会用鞋作话题“破冰”,时尚的穿着也可破除政界无时尚可言的观感,吸引女性从政。

事实上,一些国家女性领导人的衣品,也常常成为某种时尚关注点。一般来说,王妃或首相夫人会更浮夸、更浮华;因为她们的工作就是打扮精致,代表国家美好形象。而女性领袖一般会脚踏实地,更朴实;因为她们的工作就是操劳国事,外形漂亮不在她们的职责范畴里。碰到梅姨这样喜欢两者兼顾的,时尚界有的忙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韩国总统朴谨惠,巴西总统罗塞夫……当然,还有竞选正在白热化阶段、胜算颇高的美国总统竞争者希拉里,女政治家正越来越多地登上政治舞台,不过,如果真以为“妇女占了半边天”这种口号很快就能实现了,则是一种天真。政治家是没有性别的。不能幻想着从此政坛再无性别歧视。

不,不是这样的,特蕾莎·梅是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后临危受命的,未来之路将非常坎坷。同样,假设希拉里·克林顿当选,她面对的是美国经济不景气、全球反恐压力巨大,她将与梅一道站在最危险的“玻璃悬崖”上。当然,我的意思是不要盲目乐观,毕竟这种特例和经验很难复制普通的个体身上。但那些女性政治家们能接手这么棘手的职位,不回避,其能力、勇气和魄力都是具有示范作用的。我们迎来了一个女性拯救世界的时代。尽管未来的成败如何不可知;但获得资格本身,就非常重要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不能假装特蕾莎·梅的豹纹高跟鞋踩在唐宁街10号时,这个世界听不到它的回声;我们也不能假装某天当美国有望迎来一位穿着裙子的总统时,这个世界对女性的声音还会那么无动于衷。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