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人类首次北极自由潜 像手里握着一场风暴

来源:《嘉人》2016年9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7月,安娜回忆起那段零下2℃的探险之旅,眼神中闪过兴奋。新闻专业出身的她,反而最抗拒“微观真实”的手法。“只想过真实的生活”,她这样说。

编辑/吴佩霜 撰文/索马里 开篇摄影/北平

图片提供/Harbour House Life 设计/丁振颖

人类首次北极自由潜 像手里握着一场风暴

安娜决定去北极,自由潜,寻找独角鲸。

独角鲸体量较小,长三米左右,非常害羞,是一种北极才有的鲸种,全世界只有8万多头。以往北极的潜水者大多是背着氧气筒和水肺下去,但气泡和人类水下呼吸的声音都会让这种极度害羞的生物退避三舍。迄今为止,人类从没有和独角鲸成功实现水下合影。

Edmund经营家居品牌HHL,他有着无尽的精力,闲暇时喜欢吆喝朋友野外探险。今年他邀请安娜、Kimi、Dan、Perrin,还有野生摄影师北平一行六人,去广袤又脆弱的北极,挑战人类在北极的首次湿衣自由潜。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自由潜水员,如果幸运的话,他们想尝试拍下人类和独角鲸的第一张合影,呼吁世界关注这种因全球变暖而濒危的生物。自由潜者不带氧气瓶,只利用一口呼吸完成一次深潜,不会对海洋生物造成困扰。但独角鲸常年生活零下2℃的水域中,极寒水温对人类有两个潜在的致命风险:缓慢失温导致的肌体组织坏死;抑或骤然温差引发的严重心血管问题和肌肉痉挛。

7月,安娜回忆起那段零下2℃的探险之旅,眼神中闪过兴奋。新闻专业出身的她,反而最抗拒“微观真实”的手法。“只想过真实的生活”,她这样说。

人类首次北极自由潜 像手里握着一场风暴

8:00 营地餐厅

整个北极营地是没有吹风机的,因为没有人需要在这里用到它。后来,记忆里那疯狂的六天,她的头发一直都是湿的。

事实上,没有人会在北极穿着湿衣潜水。在渥太华中转的那天,团队做了最后一次补给。然后,再经过两次飞行,再坐四小时的冰上雪橇,他们背着沉重的装备来到营地——这个地球极北的营地以接待专业纪录片摄制团队闻名,客户名单上包括BBC和《国家地理》杂志。

每天早上8点起床,6人小组都会聚到主帐篷用餐。营地的早餐丰富得超出想象:面包、寿司、水果,甚至还有墨西哥鸡肉玉米片,食材是从加拿大本土空运过来。

早餐至关重要,要为下午的自由潜储存热量,虽然所有人(包括曾为BBC工作数十年的向导和当地因纽特向导)都认为他们的计划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从来没有人这么干过。

人类首次北极自由潜 像手里握着一场风暴

安娜的室友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签约的专业探险家、全美及国际太平洋鱼猎冠军Kimi Werner,在抵达第二天他们去考察冰层和下水点之后,临睡前Kimi对安娜说:“我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

不过,出发之前,安娜并没有为结果太多地焦虑。相比于能否成功在北极下水,她更看重的还是家人的反应,大部分心理建设都是用在打消家人的担忧上。

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了迅速提高体能,她提前一个月进行Crossfit集训,每次爬绳、负重深蹲、举重、单车,都是为了一个更强壮的身体;为了抵消12小时的时差,出发前一周,她开始每晚有规律延迟入睡时间一小时,上海飞渥太华的航行,她硬是靠一部部电影战胜睡意。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