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出身贫民窟又怎样?光脚踢球她们同样赢得漂亮!

来源:《嘉人》2016年10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无法选择出身,她们在贫民窟备受煎熬和歧视。也曾迷途找不到出路,小小年纪或是沦为妓女、或是身陷黑帮,成为毒品交易的牺牲品。但这并不妨碍她们最后捧起奖杯,改写命运。

编辑/程晛

摄影/Sebastian Gil Miranda

赢了“贫民窟街头足球女子锦标赛”的姑娘们在庆祝胜利
赢了“贫民窟街头足球女子锦标赛”的姑娘们在庆祝胜利

巴西的贫民窟在大部分新闻里都被形容成野蛮混乱的暴力街区,充斥着酒精、毒品、血腥和枪战。这只不过是故事的一小段,贫穷和偏见的确是眼前的困境,但更是出生在这里的孩子往上攀爬的动力。对于一个早已把足球融入血液的国度,不少贫民窟的孩子都坚信,足球会载着他们摆脱泥沼,去往荣耀的彼岸。

透过足球杂耍俯瞰Vila Cruzeiro的风景
透过足球杂耍俯瞰Vila Cruzeiro的风景

可这里的女孩就很难有这种运气。女足在巴西不受待见,巴西政府曾明令禁止女子参与足球项目38年之久,认为女性太过脆弱,没有速度和力量,不仅没有资格参加职业联赛,就连作为娱乐项目也属于违法。至今,女球员还被嘲讽为“大脚怪”( sapatão),更不必说贫民窟女孩们的处境。没有更好的出路,她们小小年纪或是沦为妓女,或是身陷黑帮,成为毒品交易的牺牲品。

孩子们在简陋的球场系上比赛战旗
孩子们在简陋的球场系上比赛战旗

她们并不甘心被拒之场外装点门面,成为任人把玩的性感尤物,得做点什么改变!2013年,Roxanne Hehakaija与“贫民窟街头足球项目”(Favela Street Project)的创始人Philip Veldhuis合作,把当地的女孩们也吸纳进来,为她们提供足球指导,定期组织社区比赛。但在此之前,这个项目只针对当地的年轻男孩。Roxanne Hehakaija是前荷兰足球队的女队员,她能理解生活在贫民窟的遭遇和挣扎。“足球让我成为理想中的自己,它带给我莫大的信心与荣耀。我想把这份力量传递给更多需要它的年轻女孩们。”没有像样的球场,甚至连一双球鞋也是奢侈,但每一寸可以立足的空地,都是她们改写命运的训练场。

1 2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