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怎么样把挚友变挚爱?

来源:《嘉人》2016年11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那些“我就是豪门”的女明星,一类选择了“小鲜肉”:像贾静雯、伊能静、钟丽淇,她们挽着伴侣的臂弯,步伐矫健,一点也看不出年龄差异。另一类则选择了多年的好友,或者和兜兜转转的旧恋人在一起:像林心如、舒淇、莫文蔚、王菲。

编辑/吴佩霜 撰文/侯虹斌 设计/丁振颖

传说中的台湾地区三大“黄金单女”,就有两个在一个多月之内告别单身了:林心如和舒淇相继结婚。她们挑的伴侣霍建华和冯德伦,既是她们的多年好友,也是大众男神;粉丝们都非常服气:全都是高颜值组合、高人气组合,如花美眷啊。

林心如 霍建华

结婚得靠情感浓度,得有合适的机缘;肯定不是越早越好,哪怕是跟同一个人。比如,今年的林心如和霍建华结婚时,可以坦然地在婚帖上写着“十年挚友变挚爱”,那是因为两人都历尽繁华、摆脱了事业上升期的焦虑,可以从容享受生活了。但如果重看十年前这两人结缘的电视剧,都还青涩;接受采访时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也并不吻合。若他们没有漫长的友谊进行孵化,没有分别经历各自成长的过程,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熟。而舒淇与冯德伦在认识之后各自有过倾城之恋;假使两人一张白纸就走到一起,能否扛过这风雨二十年?

以往女明星“嫁入豪门”已经是过去式了。娱乐业蒸蒸日上,女明星个个都是豪门,何必挑那些“穷得只剩钱”的商人,还志不同道不合?不管是知名度、地位、阅历,还是保养得体的容貌和身材上,她们站在婚姻食物链的最高端,仍然有很大的选择权。

这些女明星的人生历程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有参考价值吗?应该还是有的。就算我们不能像婚纱女王Vera Wang一样找到比自己小30来岁的运动明星当男友,也不敢像刘嘉玲一样与男友拍拖19年才结婚,但至少还是可以学习一些偶像的恋爱法则:看到林心如和舒淇的例子之后,最后一位“黄金单女”林志玲就开玩笑说,她要在通讯录里重新联系旧朋友了。

舒淇 冯德伦

挚友变挚爱,难不难?有些好友,当初就心生情愫,只是种种原因没能走到一起;彼此还怀着美好之心,不是变成了心口的朱砂痣,就是变成窗前的白月光。但友谊何时由量变为质变,爱情这种催化剂何时能起效,爱神也不知道。《围城》里说,“苏文纨和赵辛楣之间的关系”,就像“冬天的气候”;多年好友,感情可以积累,但是冬天的温度不能相加。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挚友变好友,与备胎转正,不是一回事。不能保持美和神秘感的“好友”,很难向爱情迈进。

首先,你要有一张不老的脸。可怕的不是皱纹,或者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而是一个人不愿意为美付出努力,不愿为挽留青春作出姿态。亦舒说过,三十岁的人,不扑点粉、打扮一下,也就像三十岁了。

其次,你得保持一颗上进的心,保证自己的人生是走上坡路。岁月其实蛮公平的,带走了满脸的胶原蛋白和充沛的体力,但还给你睿智、理性、阅历和较好的经济能力。但前提是,努力。否则,你只是变老了,没有变好;而你的蓝颜知己早已喜鹊登上枝头,他望见的是更广袤的天空,哪里会在意你在低处苦苦徘徊的身影?还有,你们得是价值观与品位、格调相接近的。能单身到这个时候,说明双方都是有原则、有要求的。假如是相亲认识的,或许可以因为条件合适凑合一下;但多年好友,又没有责任和束缚,如果没有默契、没有心心相印是根本维持不下来的。最好,你们是共同成长的,步调一致的;如果有同样的兴趣爱好,那绝对加分。

但终极问题是:有些看起来天造地设的“好朋友”,终究不能成为恋人,就是因为不来电。在熟悉的朋友模式之外,还是得有荷尔蒙,有性冲动。只要有人愿意跨出这一步,那么,这种感情将比普通的恋人更牢固。不管怎么说,估计不少单身精英女性,已经开始在脑海里过滤好友名单了。不妨翻翻通讯录吧,或许有所得呢?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