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当别人都在聊“快时代”的时候,我们来聊一下“慢思考”

来源:《嘉人》2016年12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提起笔要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一个微信群里的90后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灵修和佛法。这种话题一般来讲更容易出现在老年人的领域里,但90后关注心灵的步伐就是走得比上几代人快了很多——事实是,什么都变快了很多。网络逼迫着的时代里,我们每个人应接不暇、神色惊惶、步履匆匆。

编辑/吴佩霜

撰文/朱沐(金融从业者、 作家)

设计/丁振颖

在这样的时代成长的年轻人,即使同样的故乡、同样的学校、同样的家庭,也未必有共同的爱好。对彼此的了解,也许并不比千里之外的某个微信群群友更多。

这就产生了孤独——面对漫长人生中那些重大的选择,无法相信身边这些亲密的人(因为他们不懂你的内心),也无法相信远方那些不亲密的人(因为他们不懂你的外境)。

至此,又产生了惊惶——怕在这个传说中阶层日益固化的时代里,因一步之差就与同龄人有了龙蛇之分。至此,又产生了焦躁——连一步之差都容不得,便要步步相逼,更不能安之若素。

生而为人,难免被时代裹挟。我在网络中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怎么才能赚钱?”这句话如果在现实中问出来,大多会被鄙夷。我也一样。在现实中几乎不与人谈钱,除了我电视剧的制片人。

她经常开玩笑说:“我养你。”我总是相信一个好女人比一个爱你的男人更可靠。因为“爱”是会变的,但“好”是个人品性,生来如此再日日串习,到而立之年渐渐稳固。她之前不懂这个道理,千挑万选了一个爱她的男人,虽然父母不喜欢,但是决绝地嫁了,把公司的一切交给他。去年小三找上门逼她让贤,随后传出他以她和她影视作品的名义骗钱洗钱,惹得她名声扫地,人财两空,房产被抵押,还被股东追债。她才明白这“爱”是多么地精密算计。

而立之年,遭遇此劫,通常是难以收场,从此萎靡。可是,并没有。

我遇见她的时候,她是不开心,但并不沉郁,依然有着不服输的劲头。经此一役,她更明白如何认人识人,如何处理公司财务,如何谨慎选择合作方。这个时代,给了她一个渣男几个小三一堆债务,但是也给了她东山再起的机会。不必要求每一步都天遂人愿,也不是走错一步就会有龙蛇之分。

岁月之长,远超过你我想象。只要心不放弃,每一个坎坷都是鲤鱼跳龙门的垫脚石。

问题又来了,我们真的关注过自己的心吗?我们有那么多事要做,有那么多地方要去看看,有那么多人要去结识,我们站在一个小小的平台上眼望星空。正因为如此,与体制内的工作相比,90 后更喜欢自由奔放的工作,不愿意在父母所推崇的“稳定”行业里蝇营狗苟。可惜,自由奔放带来的广度,并不能决定人生的高度。

有的时候,知识的广度是人生的拖累。太广袤的知识,会让人无法在狭窄的人生里立足。

大部分人还是要过朝九晚五公车地铁上下班的生活,知识和现实的落差,很容易滋生怨愤。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我对“怎么才能赚钱”的答案。太多年轻人欠缺的不是“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勇气,而是“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和“穷则独善其身”的定力。

在“达”与“穷”之间,最难的不是前者,而是后者。无怨的独善其身才能淡定,才能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才能挖掘知识的深度。如同大树,根系越深,越能享受潮湿黑暗,才能越高大繁茂,越靠近最高处的阳光。

一个人享受潮湿黑暗并不容易,这种独处的能力在躁乱的时代简直是反人类。多年前我发誓吃素,朋友给我留言:“千万别惹吃素的人,连吃素都做得出来,还有什么做不出来?”放弃美食的诱惑,这种反人类的自律,收获了连一口白水都能品出高下的犀利味觉和五年生一次病的健康体魄。每一种自律都有相应的酬金,独处亦然。

而这些皆是为了关注自己的心,不偏离自己“真正想要的”。我还记得有一次去一个朋友投资的网络公司参观,一群90后睡在地上,告诉我是连续加班顾不得回家睡觉,全公司的人都直接睡地板。三年后,这家公司成功募资5亿。这群90后拥有的50%的股权价值2.5个亿,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了想要的人生。

这样的时代,容得下所有人的不同命运,也容得下每个人对不同命运的不同抗争。即将完稿时,讨论灵修和佛法的群里有人说:“在这个时代,要感谢生病,它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有多珍爱自己的身体,以及少做了很多伤害别人的事情。”如果生病都可以被感激,那么,请感激这个时代的好与坏,它们成就了我们无法重复的一生的诸多奇迹。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