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28岁的女性赚了50万RMB,买房,创业,还是留学?

来源:《嘉人网》12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都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不同星球思维迥异,碰撞之后火花四溢。在男人的世界里,他们如何看待“财貌”交易?谈论女性身价?M.C.捉到一只来自“火星”金融圈的CEO,关于增值的小迷思,我们都帮你问了!

任衡,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管理科学(金融方向)双硕士,在美国硅谷七年,现为北京聚爱财科技有限公司CEO。他有IT男的履历,金融男的思维,海归男的视野,更是三度创业的“老司机”。

任衡,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管理科学(金融方向)双硕士,在美国硅谷七年,现为北京聚爱财科技有限公司CEO。他有IT男的履历,金融男的思维,海归男的视野,更是三度创业的“老司机”。

M.C.:有一则广为流传的征婚故事,25岁的年轻漂亮的美国女孩,在一个大型论坛的金融版询问,如何才能嫁给年薪50万美元的男人。一位符合收入标准的华尔街金融家的回帖是,美貌会随着年月贬值,但他的收入会逐年递增,这笔财貌交易不划算,所以他们不会找这样的姑娘结婚,只会短暂交往。你觉得他的逻辑对么? 

任衡:这是很狭隘的物化思维。没有女人可以一辈子靠脸,也没有男人可以一辈子靠钱。五十万美元年薪的男士不急于套现,是觉得自己的价值还没有走到顶峰。急于套现的25岁女性,是预感自己的颜值已经到了顶峰,明白年龄渐长,外貌带来的倚仗就越小。说到底,他们都是没有安全感的人。但当务之急,女孩要学着去找到自己新的增值点。

M.C.:那么,你给这位姑娘的回复是什么样的?

任衡:我会告诉她,最重要的不是身家,而是身价!身家终归是“身外之物”,而身价是内化于心的,是别人拿不走的底气。钱会亏损,但你的学历、见识、一技之长不会因外界的不确定因素贬值。若把心力专注于用外在吸引男人,容易陷入对自我的怀疑。毕竟让我只盯着一张漂亮的脸就持续分泌肾上腺素,那不现实。

M.C.:但是,多、快、好、省地提升身价也不太容易吧。例如一个普遍的困惑是:一个28岁的女孩努力工作赚了50万RMB,希望自己的身价能有质的提升,也愿意冒一些风险,买房,出国,创业,三个选项,你认为哪个有更高的回报率?

任衡:买房更像是决心“安定下来”的选择,带来的是安全感和稳定性。尽管它比较可靠,但未来的生活里,不太容易给你惊喜与可能性。若你能多承担一些风险,从回报率上看,我更倾向出国留学,或者做一些“小而美”的创业项目,它们改变的是你的生活圈子和生活方式,发生的是“质变”。

M.C.:在留学这件事儿上也有一些“潜规则”吧?我们也希望之前拿20万年薪,毕业之后能拿到120万。

任衡:让你的能力配得上你的野心。择校就像买房看地段一样,越是稀缺越有价值。在北京三环里一个40平开间,就比六环外的100平三居更抢手。因为核心地段的土地资源只会越来越少,而郊区向外扩张的机会永远存在。同理,在大学排行榜前十的学校或者虽大学排名不高、但专业排行前三的专业才是你的最优选项。这些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事儿。我的一个朋友,她在国内读的本科并非名校,也没有500强公司的职业履历,但她说服了男朋友,请他的导师给她写了推荐信,因此顺利申请了哥伦比亚大学。

入校之后也会有很多“捷径”,比如找到研究领域的权威导师,他所辐射的资源和人脉,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比如让自己足够的开明和开朗,进入圈子里。以斯坦福大学为例,许多公司为了从顶级学府找到满意的员工和合伙人,他们的创始人或高层经常来学校做交流,说句玩笑,这是一个很能“狐假虎威”的平台。此外,睁大眼睛,别错过与未来“大咖”们的友谊,谷歌的两位创始人就是在斯坦福读博期间成为“好基友”的。

M.C.:你认可的女性提升身价的方式还有创业,为什么会强调“小而美”?

任衡:这是我第三次创业,可以说切身亲历了这个过程的“凶险”。老实说,整体大环境对女性创业者并不公平。即使在美国,有名校加持的女创始人所占的比例也不到20%,所以我会建议她们找到一个“小而美”的切入点,选择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贴近的领域,做与女性相关的垂直产品,没有人比你们更懂得女人心。最近卖到断市的YSL星辰口红,女同事们都在朋友圈讨论色号惊叹包装,但我就很难理解她们为什么会痴迷。看吧,我们总归是来自不同星球。

M.C.:那么关于创业,还有哪些减少风险的套路?

任衡:说到底,就是如何用最少的预算,做到最多的事情。你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试金石,比如做一些小而精的试验,快速试探市场的反应。有了业绩,你也就有了游说融资的资本。又或者,从项目合伙人开始积累人脉和经验,毕竟创业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它需要的是一支分工明确、又能协同作战的高效队伍。而且,创业绝不是赚快钱的理想途径,它需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千万不要抱持“一年估值涨50倍”的幻想,放长线,才有机会钓大鱼。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