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北极除了有驯鹿 还有守御它们的女警长

来源:《嘉人》2017年2月刊 编辑:Apple
导读:见过警花无数,但你一定没见过,出没北极圈,与鹿同行的驯鹿女警长。尽管身处世界边缘,但这里同样是地球的中心点。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以及这里曾发生的故事,都不应被漠视。

当地的牧民为了区分各家驯鹿,会在属于自己的驯鹿耳部打上与众不同的标识。驯鹿耳记是萨米人合法占有驯鹿的唯一证明,就像商标一样,需要在政府备案。牧民通常眼力不凡,但在迁徙放牧的过程中,也难免起些纷争。又是极寒之地,为寻食物争抢地盘,偶尔也会发生几起流血事件,这都是驯鹿警察们分内需要摆平的事情。

隔着围栏若隐若现的鹿角
隔着围栏若隐若现的鹿角

萨米人驱赶驯鹿回巢
萨米人驱赶驯鹿回巢

但现在,他们面临的境况更为复杂。安妮塔·英格尔是这支特设巡逻队的队长,今年49 岁,至今未婚,也无子女。这份工作她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明显发觉,“相比以前,要操心的事越来越多了。”自然牧场正一点一点地被铁路、电站、矿山、景区的项目用地蚕食。环境污染,草场裸露,领地纠纷不断。越来越多的牧民选择转行,定居,过上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这令安妮塔忧虑不已,长此以往,萨米人的驯鹿文化将何以为继?

安妮塔·英格尔与她的警犬
安妮塔·英格尔与她的警犬

1 2 3 4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