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站在金字塔顶尖的女人们 尝过权利后如何离场才体面?

来源:《嘉人》2017年5月刊 编辑:Jason
导读:权力是男人的“春药” ,更是女人的!金字塔塔尖带来的蓬勃感,再神秘的精华、再精尖的医美疗程都无法比拟。 但是,卸下权力之后,女政要们去哪儿了?

编辑 / 程晛

撰文 / 朱凌青

设计 / 丁振颖

持续近五个月的“韩国总统闺蜜干政” 闹剧,以朴槿惠被弹劾下台演到了尾声。因涉嫌 13 项罪名,她还将面临法庭审判。牢狱之灾,或在眼前。

参与过大时代风云变幻的人,要如何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点“小” 变幻相处?是坦然看开、欣然接受、甚至如释重负,还是怅然若失、恋恋不舍、落寞失意——其间的心境,他人实在无法揣测,而当事者在最后时刻的大方姿态往往都是公式般的艺术,没有解读的必要。

真正有趣的,是这些符号般的人物一旦脱离了强大体系的庇护、加持和束缚,重新回到一片旷野,将如何只以自己的名义再做选择。6 位女政要在卸任之后给出了她们的答案。

福乐尔 · 佩勒林 (前法国文化交流部部长):政治之外,重获另一种圆满

Fleur Pellerin

“成为前部长,就是坐在一辆汽车的后座,然后发现它启动不了。 ”这句法国政坛的名言, 道出了一部分丧气的真相,却不适合放在福乐尔 · 佩勒林( Fleur Pellerin )的身上。5年前在奥朗德政府“新内阁将有一半女性”的承诺下,39 岁的她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韩裔部长,先后掌管中小企业和数字经济部、文化交流部。从被收养的东方弃婴,到聚光灯下的掌权者,佩勒林给喜好逆袭故事的人提供了完美的范例。然而,这故事收尾得太过仓促。2016 年 2 月,以 4% 的支持率头顶“法国现代史上最不受欢迎总统” 头衔的奥朗德改组了内阁,佩勒林被解除职务。而她最知名的“政治遗产” 则尴尬地停留在了那条“文化部长因为工作太忙没空读书” 的新闻上。

在权力移交现场,她站在演讲台的右后方,微笑注视着她的继任者。佩勒林的纯色紫裙、脖颈间硕大的彩石项链以及砖红色的双唇则写满了直白——她虽落场,但绝不要让人觉得落寞。

在离开国家部门后,佩勒林迅速投身私营企业,不但进入了几个董事会,还创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 Korelya Capital ,并在 2016年 9 月启动一亿欧元的基金,致力于投资法国科技领域的新兴企业, “投资对我而言,是另一种获得圆满的方式。 ”

2017 年3 月,佩勒林被宣布成为 2018 年戛纳国际电视节主席。不再是文化部长,但她的身影仍积极活跃在文化领域。只是,佩勒林在政府的前同事不相信她会一直满足于权力之外的生活, “她终究会回到政治来的。跟所有人一样,她感染了政治这种病毒” 。这一预言有待时间去检验。毕竟,佩勒林才 44 岁,一切都有的是机会。

阿莉莎 · 马斯托莫纳可 (前美国白宫副参谋长):拥抱未知,抓住当下

Alyssa Mastromonaco

阿莉莎 · 马斯托莫纳可( Alyssa Mastromonaco )的办公桌离奥巴马最近时只有 4.6 米。 那时所有人都知道,在白宫,如果你想见总统,得先过她这关。

作为奥巴马最长久的合作伙伴之一,29 岁的阿莉莎就为彼时还是伊利诺斯州参议员的奥巴马担任日程主管,32 岁助力 47岁的奥巴马成功竞选上美国总统。3 年后,她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白宫副参谋长——与传奇并肩作战过的人,把自己也活成了传奇。2014 年, 距奥巴马第二任期结束还有两年多,阿莉莎却选择了卸任。但她与奥巴马立下了约定, 若他确有需要, 她会回到他身边,像从前一样为他战斗。

Alyssa Mastromonaco

离开政坛, 她在 2014 年 6 月应邀成为美国版《 Marie Clarie 》的特约编辑; 2015 年 1 月加入当时估值 20 多亿美元的青年亚文化媒体 Vice Media , 担任首席运营官; 2017 年又成为了 A+ENetworks 全球传播策略和人才部主席。

只是,政治依然是她生活里的一部分。她感到自己需要更频繁地为现代女性发声, 她说: “那套质疑女人不可能做到灵活又时髦但同时充满内涵、庄重且受同行尊敬的说法已经过时了。 一个聪明、成功的女人的 iPad 里既装着《经济学人》 ,又下载了《明迪烦事多》 (美国情景喜剧) 有那么不可思议吗?”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