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芙蓉姐姐/痞子蔡/后舍男生/南笙…这些初代网红如今在哪里?

来源:嘉人网 编辑:汤汤
导读:当年凭借一张照片风靡网络,风风火火被称为“网红”的那些人,在如今互联网洪流的冲刷之下,究竟落得怎样的下场?网红的后半场,几多欢笑几多忧?

网红

提到“网红”二字,大家想到的可能就是,拥有众多奢侈品服饰包包,经常外出旅行,住高级酒店,吃高端美食,同时还保持完美身材。

网红之所以叫做网红,可不单单是因为“红”,他们在网络上招骂又吸粉,就是因为他们挥霍着许多人无法拥有的奢侈啊!

客观来讲,他们更懂得运用“网”来让自己永远处于舒适地带。《纽约客》作家格拉德威尔2000年提出的“引爆点”现象中的三个法则(个别人物法则[个人与群体]、附着力法则[展示形式]、环境威力法则[传播平台])恰可解释网红的形成发展。

每一个被称为“网红”的人,大都具有才华、个性和创意,哪怕不是入流的,但他们懂得如何与自己调性契合的受众沟通,制造“爆款”(辨识度极高的个人形象亦或脍炙人口的流行语),同时热情拥抱社交媒体。

提到他们,一定有随之而出的关键词是你可以联想到的,可能是一句话一张照片甚至一首歌。

我们独家跟拍了“后舍男生”成员之一的黄艺馨,南笙和雪梨,跟访了痞子蔡、芙蓉姐姐、王卯卯等标志性人物,看看他们的人生如何有了新的开场。

 

芙蓉姐姐(史恒侠)

草根红人

 

成名原因:2004年,因网络拍客将其照片上传到水木清华、北大未名和MOP网站,迅速走红。

新动向:筹备第三场个人演唱会。

芙蓉姐姐

史恒侠不需要被人提起“芙蓉姐姐”的往事,于她,往事从未如烟。她依然活跃在微博里,2015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找到她,给她颁了“七年网络红人成就奖”。

“所到之处都能刮起一阵飓风”这是史恒侠自己回忆2003年她成名后早上四点半到北大上自习时的情形。

“生活中和网上的追随者和追求者多得无法想象,很多海外论坛上知道我的人也不断给我发邮件和短信。”史恒侠说,自己成为焦点之后,数次成为了风云人物,一次次引发轰动效应,霸占BBS头版头条:“北大学生可能不知道北大校长是谁,但绝不会不知道huobingker(火冰可儿)是谁。”

芙蓉姐姐

在她眼里,这么多年以来互联网的迭代,其实是文化的下沉,“BBS时代给我的印象是网民看问题很客观,有学历有涵养,喜欢欣赏有才华有才情的人和事,对人无偏见。那个时代的人关注点很单纯,就是才和貌。微博时代,浮躁风气席卷,更多的是猎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无论从河的一边走向另一边,或者从山的一端走向另一端。

 

痞子蔡(蔡智恒)

网络文学红人

 

成名原因:1998年以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引发全球华文地区的“痞子蔡”热潮。

新动向:2018年推出儿童绘本《痞子蔡爸爸说故事》系列,将故事说给孩子听。

 痞子蔡

2018年,蔡智恒从大学辞职了,49岁的他赋闲在家,有想写的东西才开始写。

1998年的他,见过线上读者每天把他信箱塞满的赞美,记得自己的采访安排在了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前边。相比起网络观众的个体记忆,蔡智恒的名字被写在了中国网络小说的历史里。

 

痞子蔡

 

但他很清楚,之后的网络弄潮儿们,和自己是不一样的。“我们是被动的,因为写小说,才被大家认识。那时候,很多名人不断地转载我的文章,但那时是只红文字不红人的,而不是今天的情形——一个人从头到脚红到底,加上智能手机的推波助澜。” 

他是最初用电脑上网的人,却是最迟换智能手机的人,“我连智慧型手机都不太用的人,也没必要每天追着现在社会上最流行的最普遍的东西。”他不想被今天的热点所累。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很少了,知道蔡智恒的就更少了,而当年的“痞子蔡”早已看淡了,他只是感叹,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啊:“20年前乘着时代洪流的巨轮破空而行,几年后累了,被时代洪流推着走,再过几年不想走了,便被时代洪流的巨轮碾过身,趴在原地看着巨轮迅速往前。”

1 2 3
延伸阅读
精彩推荐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明星春节送礼脑洞都不小
礼尚往来是咱们中国人的老传统,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总要给三五知己备上一份薄利。各位星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