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来源:嘉人网 编辑:王莹Ying
导读:对刘亦菲来说,时间仿佛不是一条连续的、前行的线,而是无数个零散的、跳跃的片段,在记忆空间里此起彼伏地跃动,不成比例地拉长或压缩.......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对刘亦菲来说

时间仿佛不是一条连续的、前行的线

而是无数个零散的、跳跃的片段

在记忆空间里此起彼伏地跃动

不成比例地拉长或压缩


她将自己想象成一台发动机

等待着打板声响起的一瞬间

从身体爆发出百分之二百的力量

嘉人5月刊:刘亦菲

去创造 去前行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黑色大衣 EMPORIO ARMANI

天穹皓境高定珠宝套系 “骄阳欢歌”红色尖晶石胸针 CHAUMET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湖蓝光泽缎面连衣裙 EMPORIO ARMANI

天穹皓境高定珠宝套系“光芒咏叹”⻩钻耳环 CHAUMET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从去年到现在,刘亦菲难得地休息了大半年,时间仿佛转瞬即逝。而回忆起从20岁到30岁的那几年,“好像每一年都像十年。”

忙与不忙,都是这名女演员生活的一部分。她将自己想象成一台发动机,等待着打板声响起的那一瞬间,从身体里爆发出百分之二百的力量。因而镜头之外的时光,都在积蓄能量,等待着下一次的创造。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天穹皓境高定珠宝套系“骄阳欢歌” 黄色蓝宝石耳环 CHAUMET

黑色丝绒连体长裙 ALESSANDRA RICH

黑色皮领 3.1PHILLIP LIM

 

“创造”与“能量”是刘亦菲不断提到的词。表演关乎创造,前行关乎能量,对于15岁就站到聚光灯下的刘亦菲而言,这确实是陪伴了她十几年的两个关键词。十几年间,她体验过被机遇和命运选中的幸运,也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平静和韧劲。被迪士尼选中出演《花木兰》,也许正得益于过往的这些经历与在这些经历中塑造的品格。

踏入三十岁之后,刘亦菲更关注的一个词也许是“自己”。

“永远希望知道自己能给自己多少惊喜,这是推着我向前的动力。”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身穿一袭金色凤凰裙,刘亦菲出现在《花木兰》世界首映礼上。国内观众熟悉这样美丽的刘亦菲。但对于国外媒体来说,看到电影里浴血奋战的木兰脱下戎装展现出优雅发光的样子,货真价实地被震撼到了。

2017年,当女导演妮基·卡罗(NikiCaro)确认执导这部影片之时,一场浩浩荡荡的选角也在世界范围内举行。她明确表示,从一个普通女孩到一个女扮男装充满不确定的新兵,再到一个充满力量和信念的战士,木兰的人物性格跨度极大,她寻找的是能胜任人物三个阶段的女演员。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天穹皓境高定珠宝套系“骄阳欢歌”黄色蓝宝石耳环 CHAUMET

黑色丝绒连体长裙 ALESSANDRA RICH黑色皮领 3.1PHILLIP LIM

在1000多名候选人中,妮基·卡罗选择了刘亦菲。回忆起第一次试戏的场景,她赞不绝口。剧组安排了长达两小时的试镜和一个半小时的体能测试。刘亦菲刚从北京坐了14个小时飞机到达洛杉矶,就二话不说完成了一系列考验。“她自始至终没有抱怨过一句,没有,她做到了自己的极限。”

刘亦菲对打戏并不陌生。18岁时拍《神雕侠侣》,几乎所有打戏刘亦菲都是亲自上阵。一段她对着镜头挽剑花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了十余年,镜头里的刘亦菲身手干净利落,脸上是少女的顽皮和娇俏。

那时的拍摄防护不算完备,刘亦菲在剧组没少受伤。一场瀑布边打斗的戏,她更差点失足摔下山去。说起这些往事,刘亦菲只是轻轻一笑。“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夸张,不会疼到哭。”想要从她口中撬出辛酸的往事似乎是徒劳。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JOSÉPHINE 加冕· 爱系列 鹭羽·冠冕红宝石耳环 CHAUMET

JOSÉPHINE 加冕· 爱系列 鹭羽冠冕红宝石戒指 CHAUMET

刺绣外套、皮质长靴 均为 CELINE BY HEDI SLIMANE

绸缎暗纹连体衣 ISABEL MARANT

皮质腰带 EMPORIO ARMANI

绸缎腰带 KWAIDAN EDITIONS

 

从超过1000名候选者中被选中出演花木兰,迎接刘亦菲的,是新西兰的三个月密集训练。在这三个月里,她的一天从两个小时的体能、搏击和身体柔韧性训练开始,接着是一小时的骑马射箭训练,一小时的台词训练,然后以打斗和动作编排训练结束。训练自然是辛苦的,然而对刘亦菲而言,训练的不仅是身体,还有意志。在她的意识中,文戏或是武戏没有太大区别,“都是演员进行表达的形式”。

金庸笔下,张无忌在光明顶决战,祖师爷张三丰传授他太极剑法,最大的要义是忘记:忘记一招一式,而记住剑中之义。刘亦菲觉得自己训练的过程也与之类似。

“有时候最有挑战的是你要忘记,这样才能拥有那些反应和爆发力。”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天穹皓境高定珠宝套系“凌空圣光” 紫色蓝宝石胸针 CHAUMET

缎面大衣、黑色缎面腰带 均为 KWAIDAN EDITIONS

半身围裙 PETAR PETROV

 

她在这种日复一日的磨练中发现了自我与能量间的不守恒。“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在开心或者兴奋的时候,身体就像一个发动机,动力很大,干劲很足。如果心里没有支撑,可能就连坐在那儿无所事事都会觉得很累。”

后来她看《秘密》,朗达·拜恩在书里说,“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全宇宙都会帮助你。”还有《与神对话》,尼尔·唐纳德·沃尔什说现实是意志创造的表象,意志创造了人看到的世界。刘亦菲不断地提醒自己,要相信自己,相信美好的事物。

演员常常被认为是一个被选择的群体,刘亦菲并不否认。但她更相信,比起外界的环境,自己内心的力量更决定自己未来的舞台和方向。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电视剧《金粉世家》把15岁的刘亦菲带到了大众面前。一头卷发,脸上仍有少女的婴儿肥,初出茅庐的刘亦菲活生生就是张恨水笔下的富家小姐白秀珠,举手投足间都是恃宠而骄的傲气。

然而刘亦菲回忆起第一次拍片的经历,记忆里满是胆怯和慌张:地上盘综错杂铺满了电线,现场人头攒动挤满了工作人员——她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人。剧组的老师告诉她,第一场戏就要哭。“也许真的是被吓哭的,因为是真的很紧张。”

那时候她年纪小,对表演懵懵懂懂。16岁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跟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系和教材扎扎实实学习表演,但是她一直觉得自己对表演知之甚少。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在学校的时候,大家都会说你一定要小心,不要被掏空。”而后进入实践,她明白了演员去表演即是等于去创造。但创造的源头源于何处?

她曾经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诉说过小说《围棋少女》对于她的意义。小说的故事发生在1930年代的东北,中国少女与日本军官下着一盘生死棋局,他们曾试图将对方围困,但谁也没能走赢。

围棋是故事的线索,但又为整个故事注入了魂魄。蒙太奇的叙述在少女和军官间切换,两个人物如同对立又依存的棋子般在棋盘上狡黠移动。情感并未和盘托出,却又似乎不言而明。看完小说,刘亦菲明白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谓的“留白”为何物。“台词非常少,但暗藏的心理活动却很多。”这一切都深深吸引着身为演员的刘亦菲去探索。

她在拍摄电影《四大名捕》系列时再次感受到这种探索的欲望。“角色的故事从剧本开始之前就已经开始了。看上去简单两笔,但如果把信息都带进来,其实就很丰富了。”

她在一步步的实践里,越来越确定,所谓创造,并非仅仅从日常生活和过往经历中汲取,更要迈向未知和更大的空间。“你走入角色里,才发现是角色在给予你。演戏是一种给予,这从来不是一个会掏空你的职业。”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出道十几年,刘亦菲经历过变化莫测的行业环境,在不同的时间节点,见证过产业和机遇的变化。

15岁因为《金粉世家》出道,2005年,《仙剑奇侠传》播出。十多年后回头看,这部热门游戏改编的电视剧开创了后来的仙侠剧风潮,在还没有偶像和流量称谓的年代也拥有实打实的国民度。接连演出的“神仙姐姐”王语嫣和小龙女,更让刘亦菲被贴上“天仙”的标签。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JOSÉPHINE 加冕· 爱系列 鹭羽·冠冕红宝石耳环 CHAUMET

JOSÉPHINE 加冕· 爱系列 鹭羽冠冕红宝石戒指 CHAUMET

黑色缎面绳结外套、黑色皮质编织半身裙、黑色网纱半身裙

均为 NOIR KEI NINOMIYA

 

过于经典的人物形象为大众记忆带来太深刻的烙印,以至于几乎在每一次采访里,这些标签都会被提及。身为当事人,刘亦菲却并未感到被困扰。“我觉得那些是他们的标签,我自己一直还挺自由的。如果观众看过我最近的电影,我相信他们会明白。”

她在《夜孔雀》里演绎在情感中迷失的法国留学生,在《二代妖精》里化身为执着痴情的狐妖,每一次都让观众惊讶。刘亦菲自己也曾这样回应影迷:“每一次都会听到有人说我在突破,其实每一个角色我都是投入其中,没有想太多突破不突破的问题。”

她偏爱那种有想象空间的角色。故事情节可以不复杂,角色的对话和台词可以不多,但是要有“流动的想象空间”。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露水红颜》《烽火芳华》里的角色都符合这一要求。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从女性的命运铺陈开来,牵引着观众同身为演员的她一起探索。刘亦菲承认,作品本身也许并没有获得好的票房,口碑也不算稳定,但参与其中让每一次都受益匪浅。“对我来说是崭新的,而不是似曾相识。

花木兰显然是刘亦菲一直以来喜欢的的角色。除了极度完整的人物弧光,这个角色彰显着现代女性光芒,代表了这个时代对女性新的想象。在多部作品中磨练出的对复杂角色的理解和体会,或许从某种程度上帮助刘亦菲拿到了花木兰的角色。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露水红颜》导演高希希说,刘亦菲最常和他说的话是,“导演你只要告诉我什么,我一定会给你做到。”

与刘亦菲共同出演《二代妖精》的冯绍峰在电视节目里回忆,有一个一带而过的远景,工作人员给刘亦菲搬来了凳子,但是她坚持要站着——哪怕镜头里根本看不见。不断投入其中的状态给了刘亦菲特别坚定的方向感:要踏踏实实做一个演员。

拍完《花木兰》,妮基·卡罗在几乎每一个采访里都要夸刘亦菲,无论拍摄多苦多累,刘亦菲从来没有抱怨,从来没有先喊停。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JOSÉPHINE 加冕· 爱系列 鹭羽·冠冕红宝石耳环 CHAUMET

黑色缎面绳结外套、黑色皮质编织半身裙黑色网纱半身裙 均为 NOIR KEI NINOMIYA

 

刘亦菲也的确在朝着自己内心的方向前行。

她不上综艺,即便在综艺节目最火爆的那几年;没有心仪的剧本和角色,她宁愿不拍,宅在家里,也甚少曝光;她的影迷和粉丝替她操心、为她着急,在微博评论里几番督促,倒是刘亦菲仍然我行我素。

有人说她“佛系”,她不否认,但觉得“佛系”这个词本身似乎就带着这个时代特有的功利和急躁。“似乎什么都讲求快,什么都可以快速分类。”但她想了想,似乎也没有更贴切的形容词能够形容这个状态。“我觉得暂且可以这么有意识地称呼吧。”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在家休息的这一年也姑且可以被称为“佛系”的一年。陪伴刘亦菲的有四只狗、十几只猫,这些小生命牵动着刘亦菲的喜怒哀乐。早前一只爱犬离世,刘亦菲身在剧组,没能与它见上最后一面。事情虽然已经过去许久,但刘亦菲说起来,仍有一种近在咫尺的悲伤。“但生活就是这样,没有情绪起伏是不可能的。”

她也有突如其来的开心。开心源于她偶然翻到一本曾经写过的笔记,透过这本笔记,刘亦菲重新看到十几岁时候的自己。“虽然胆子小、没经验,各方面都显得青涩,但是因为觉得喜欢,就得继续努力,想要看到梦想的方向在哪儿,有种不放弃的精神。”

说着说着,刘亦菲笑了,她觉得那时候的自己还是挺有意思的,也感觉自己的心里有了底——好像人生里所有事情,都被这个底托着。

监制/MIX WEI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出品人/孙赛赛

摄影/陈漫 

造型/PUNKCHERRY 

采访、文字编辑/陈柏言CHICOCHAN 

撰文/ 吉利

 

化妆/壮志  发型/张凡BON

制片/⻙普罗 

花艺/LittleLab莫比 

置景/不完美工作室 

服装助理/双双 

场地提供/Canoone

 

新媒体监制 / Fionn

统筹/李李安Lilian

视频制作/DottyPRO

制片/乔可力


刘亦菲:去创造 去前行 | 嘉人封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