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 marie claire 纷享世界 风格由我

赵燕:初心所向,美而有光

来源:嘉人网
导读:内心力量与自信光芒

111

在赵燕32年的创业历程中,她事业上两个最具决定性的时刻,都做出了看似非常冒险的选择。而随之成就的是,三十余年来一路踩准了时代节点。这背后,其实蕴涵着她强大的内心力量以及她对美和生命的尊重。

面对面对谈,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让人感受最深的是她的亲和,没有商界女强人的压迫感,而是和风细雨般的感染力。

她在四季如春的昆明长大。怡人、轻松的气候,让她成长为一个坦然面对生活的女性。成长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赵燕的父亲奉行鼓励式教育,从小就带她看外面的世界,从不要求她一定要如何成功。“我爸爸说,女孩子首先要善良,要有爱心,然后要有智慧。智慧是什么?你要能明辨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因为善良可能容易被人欺骗。想要有智慧,阅读是最好的陪伴。”她从小养成的广泛阅读习惯,保持至今。即便每天工作再忙,每天睡觉前也会保证至少半小时阅读时间,看各种小说。

十几岁时,《第二次握手》这本小说的出现影响了她一生。它讲的是一位中国女孩赴美留学成为著名的原子物理学家后回国献身科研事业的故事,其中还有一些爱情关系的纠葛。“它对我的影响在于,让我觉得科学可以改变世界,可以支撑女性内心的力量。”

用科学来追求健康美丽,让生命充满快乐,是赵燕的初心所在。从文体产业到生物科技,“现在大家都说你点儿踩得比较准,其实不是的。我常说做企业一定要跟着事情走,人在中间,钱一定要在你的身后,三点一线,让钱跟着人走,事儿才容易做成。否则的话,你要跟着钱走就容易跑偏。”

因为相信科技能改变世界,80 年代初赵燕大学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她留校任教,骨子里却渴望去闯荡。1988 年海南建省,成了投资热岛,赵燕的内心也沸腾了,1989 年辞去大学的铁饭碗工作下海,后续创立华熙。“我创立华熙的初心,是让人健康、美丽、快乐。”连为什么去海南,也是因为她觉得海岛天宽地阔,是个让人幸福的地方。

现在回过头看华熙的发展,赵燕说最重要的节点有二,一是2001 年1 月投资华熙生物;二是2006 年承接北京奥运项目五棵松体育馆,进入了文化体育产业。“这两个节点让我们扎到了两个实体产业里,生物科技、生命健康领域和文化体育娱乐领域,我们一下子有了根。”

千禧年初,生物科技行业规模尚小,2001 年赵燕投资了由核心科研人员集资成立已一年多的华熙生物的前身,她对这家公司大刀阔斧植入新管理模式,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专注技术深耕,在2007 年把华熙生物做成了全球玻尿酸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那个时候我们就是隐形冠军了。”

一年后华熙生物决定在香港上市,结果赶上了2008 年金融危机,赵燕说这是她遇到的一个“至暗时刻”。顶着多方压力,她毅然决定上市,“那时候上市的目的是为了让公司管理层更具有国际视野,让公司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想让公司从根儿上能够上一个台阶。”2008 年1 0 月3 日,华熙生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在华熙生物挂牌的前后三个月,受金融危机影响,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寥寥无几。赵燕坦言:“如果没有当时的坚持,华熙可能就没有今天。内心的坚守成为赵燕创业路上穿越至暗时刻的底气。

2008 年正是奥运年,这也是华熙另一个节点所在。2006 年华熙投入几十亿投资建设北京奥运会场馆之一的五棵松体育馆,扎入了文化体育产业。

五棵松体育馆作为国内当时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投资、持有并运营的大型场馆,赵燕压力非常大。她先是带团队去国外考察,再按照世界顶级标准设计建设,驱动她前行的是她认定这是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她内心明白,“既然有这个机会,我们的初心是要把它做好,让它产生社会价值,让人感受生活的美好。如果不把它盘活产生社会效益,就更谈不上经济效益了。”

赵燕说从短期效益来看自己其实不算一个很成功的商人,她更愿意拉长来看一个选择、一个投资的综合效益,“做任何事情之前可能你开始没有想到这么多,但是一旦做了,你要明白做这件事的初心是什么,坚持内心所向。我老说初心就是巅峰,要爬过一个个的坡才能达到那个巅峰,才能获得内心力量,没有捷径可走的。”

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赵燕内心对美的追求更为强烈。

她在2008 年创立北京时代美术馆。“5 ·12”汶川大地震后,在华熙国际中心腾出了三层楼,她把29 位中国当代写实派艺术家从全国各地召集过来,为他们准备了颜料、笔、行军床。这些艺术家用8 天时间封闭创作了2 米高20 多米长的抗震救灾大型油画作品《热血五月· 2008》。在5 月底通过嘉德拍卖拍了3350 万元善款,并通过文化部全部捐给了灾区,后续用于绵竹年画博物馆、北川羌族博物馆等的重建。“大家一起凝心聚力,传递善的闪光点。”源于此次公益活动,北京时代美术馆就此创立,定位为公益美术馆。

第二年夏天赵燕和女儿到呼伦贝尔休假,发现在内蒙古和俄罗斯交界处居住着以放养驯鹿为生的鄂温克族。当时那里几乎没有年轻人和小孩,老奶奶是族长。晚上赵燕听着鄂温克族的欢快音乐,感慨到“如果他们的文化没有人传承,很快就消失了。”从小在多民族聚集地云南长大,丰富民族文化的耳濡目染,让她意识到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性。

于是,赵燕与时代美术馆发起了大型文化公益活动“云中”系列,挖掘、传承、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上优秀的民族文化。十多年来,从“云中”系列里走出了200 多位民间艺人,也带动了各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赵燕当年去的鄂温克族居住点只有1000 多人,十年过去已有几万人。“云中”系列也自“ 云中牧歌”开启,发展出了“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云中滇歌”“云中儿歌”“云中渔歌”等内容。

去年疫情,北京时代美术馆推出了疫情后北京市场的首个线下展览《REVIVE IN ART 在艺术中复苏》,展览中还展出了爱佑慈善基金会在抗疫期间用镜头记录下的抗疫温暖瞬间。赵燕希望用艺术作品抚慰心灵,重拾信心,让人与人“共情、联接”。

“无论做什么,我们跟时代一直联系特别紧密,尊重、敬畏每一个生命。”面对大众热议的容貌焦虑,赵燕认为每个年龄都有鲜活的姿态,“容貌的焦虑回到根上还是情绪的焦虑,情绪的焦虑跟价值观有很大的关系。要把心态调整好,不要被浮躁的东西带跑了。不同年龄有不同年龄的‘资本’,干吗要去焦虑呢?”

事业之外,赵燕对自己的定位,首先是一个妈妈。美丽不是喊口号,在安排好孩子每天的事情同时,她的一日三餐再忙也不会耽误,保持有节律的生活,只要有时间一周要做至少三次瑜伽运动。

到现在还喜欢扎着双马尾发型的赵燕身上有一种温柔的光芒,她的偶像有居里夫人、吴仪和傅莹等。在她看来她们温柔中带着特别强大的力量,不仅美而且带着自信优雅的光芒。“我理解的美丽是你的心灵一定是亮的,一定是积极的。你是快乐的,就能带来美丽。一个特别忧郁的人,可能很美,但不会和‘丽’连起来,我觉得‘丽’一定是要有光的,能从内心散发出力量的。”

(采访 / 陈柏言 CHICOCHAN  撰文 / 细补  摄影 /  SUPER STUDIO  编辑 / 袁新)

延伸阅读